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莫让生命定格在“道口”

发稿时间:2018-07-17 10:33:00 作者:李鹏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根据哈尔滨铁路部门通报的情况,7月15日13时52分,15003次货运列车运行至滨绥线成高子站—阿城站间24km985m一监护道口时,与一辆抢越道口的货车相撞。货车司机身亡。(7月15日人民网)

  又是一起发生在铁路与公路平面交叉道口的交通事故,一场本来可以避免的悲剧,令旁观者感到痛心和惋惜。但是,悲恸之余,更为重要是的要深刻警醒:这不是一个个例,道口事故时有发生,而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故,相关新闻都会出现在各大新闻网站的醒目位置,希望引起人们的注意。即便新闻媒体、交通部门加强宣传、常常提醒,可是为什么还会一次又一次的发生几乎同样的道口交通事故呢?

  仔细分析这些道口交通事故,不难从中发现一些共同点——“抢越”!正是这个坏习惯造成了一个又一个道口交通事故,它令无数个生命瞬间陨落、又令无数个家庭瞬间破碎。

  铁路与公路平面交叉处的路口,具有一定的开放性,道口的存在,使得火车与汽车的运行轨迹出现交叉、重叠的部分,存在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由于道口本身涉及的人员、设备较为复杂,加上近几年铁路在不断提速、运行密度增加以及私家车的普及,导致道口管理困难,风险系数在不断提升。道口交通安全已然成为铁路运输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如何保障道口安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铁路道口本就是事故多发地点,但是许多群众安全意识淡薄,在横越道口时,存在侥幸心理,没有准确的把握火车运行速度与个人行进速度。事故中丧生的货车司机认为自己可以在火车通过道口前,用一两秒的时间通过,选择在明知火车即将通过的情况下抢越道口,殊不知,事故往往就是发生在那一两秒、一瞬间的时间里,当货车运行至道口中间时,火车也飞驰而来,造成了悲剧的发生。

  一次次的道口交通事故,一位位司机频频以身犯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人们安全意识的淡薄,体现的是人们对交通事故的轻视,这些都归结于侥幸心理,是它令人们放松了警惕。人们在穿越道口时,往往存在着“自己比火车速度快”的侥幸心理,而往往是事故发生的前一刻才悔不当初,而就在那一刻,事故已然发生,悲剧无法改写。生命是宝贵的,它只有一次,同时,它也是脆弱的,每一个事故发生的背后连接的都是一个家庭的悲恸,他们既不想承受、也承受不起。

  道口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更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穿越道口时一定要避免侥幸心理,遵守相关规章制度,通过道口时减速慢行,将“一停、二看、三通过”的规定牢记心中,“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只有这样,我们的安全才能得到保证,避免道口悲剧的重演。(李鹏飞)

责任编辑:刘玉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