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络兼职刷单”骗局须防范

发稿时间:2018-07-16 11:12: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一些商家为了提升网店的销量和信誉,常常雇人刷单造势,网络上也出现了大量专门组织“刷单”的公司。为了获取刷单返利,一些人参与其中虚假消费,为商家造势,严重扰乱了商业信用和市场秩序。在去年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也对网络刷单做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7月15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网络安全专家介绍,兼职刷单诈骗是近几年比较高发的诈骗类型,今年上半年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京津冀三地就接到虚假兼职举报1029例,涉及的金额达到了1083.2万元。由此可见,兼职刷单诈骗所具有的较大危害性。而且,这些受害者,大多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收入不高但有闲暇时间的人等,一旦受骗,维权也是困难重重。

  对兼职刷单诈骗,一则有效防范是基础。一些人之所以受骗,与其自身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淡薄不无关系。比如,这些兼职号称“工资日结”、“谁都能干”、“足不出户”、“月薪过万”,并且入职门槛低、操作简单等等。对此,若不加以防范,盲从盲信只能让自己受骗。因此,对于个人,须加强学习,减少贪念,以增强防骗能力。

  二则依法有力打击是保障。据报道,有些兼职刷单诈骗分工明确且已形成产业化,只要有人出钱,骗局的各个环节都可以在网络上购买,甚至在利益的驱使下,形成了高效的诈骗链条。比如,专门发送诈骗广告的人、具体实施诈骗的人、提供销赃的网络黑市。因此,相关职能部门,不仅应强化市场监管,更须对相关案件依法从严打击。

  三则就业知识普及很重要。比如,对于学生而言,学校不妨有针对性地开展兼职知识普及,使他们认识到网络兼职刷单、刷信誉都是骗子设好的陷阱,就是利用受害人想赚钱的心理,骗取更多资金;同时。网监部门也应对“网络兼职刷单”这样的信息加以甄别并及时清除不合法信息,以防范这些不法信息坑害求职者。

  事实上,刷单制造虚假销量和好评,让消费者防不胜防,这本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刷单,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并且,虚假宣传、刷单等违法行为,可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因此,商家应该规避刷单造假,而兼职者更不应纵容违法行为。

  总之,兼职创收无可厚非,关键是所从事的这些兼职是不违背公序良俗,且不违反道德法纪的。对刷单这一兼职工作,警方也频频做出警示,提醒公众不要相信投资回报高、从业门槛低、快速致富的神话。对于后来者,理应汲取他人的教训,谨慎从事。一言以蔽之,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认清工作的本真面目至关重要,违法之事干不得。(杨玉龙)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