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宋清辉:中阿“好兄弟”是进一步深化开放的成果

发稿时间:2018-07-14 10:26:00 作者:宋清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经过中阿双方友好协商,我们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历史起点。”

  四年前,中国向阿拉伯世界发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邀请,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经过四年的努力,中阿合作在各方面都硕果累累,进一步推动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一方面,实践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另一方面,证明友好合作、互助开放将有助于推动两国经济向好发展。

  从中阿合作获得的成果来看,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点:

  第一,增强关系。在合作过程中,双方都本着把“一带一路”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把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全面合作、共同发展,双方关系不断扩展和深化、加强政治互信、拓展双方各层级交往,为加强经贸合作、巩固各领域交流打好牢固基础,为这四年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做好了铺垫。

  第二,获得机遇。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在多方面都各具优势,优势互补将双方发展战略实现了有效对接,不断推动双方各方面的发展,例如中方愿参与阿拉伯国家有关港口和未来阿拉伯铁路网建设,推动油气合作及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努力实现金融合作及高新技术合作“两翼”齐飞等。双方在合作中,都能够获得并抓住大量机遇,建立包括如能源、金融、科技、互联网、商务等各领域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第三,互利共赢。中国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入对外开放,坚持打开国门,一方面鼓励国内企业和人员“走出去”,另一方面积极“请进来”海外企业和人员,同时通过相应政策,令合作的国家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实质性的利好,中国同时也希望合作的国家也能向中国、向世界敞开国门,实现深入合作,和更多的国家实现全面自由贸易。

  第四,相互包容。“一带一路”上,各国的文化差异、民族习惯、社会信仰都有所不同,实现多方合作,和平是重要的基础,同时要尊重彼此主权及领土完整,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要各国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正是因为如此,中阿关系顺利地进入了合作的新的历史起点,这也将有利于双方经济持续发展,有利于双方关系的密切融合,更有利于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在中阿双方合作的实践证明,这有助于将亚欧打造一个更加开放、融合、互助的“朋友圈”。目前,世界经济不明朗的雾霾依旧存在,各国都在通过各种途径推动其经济的发展,不少亚欧国家纷纷选择抱团以此扩大贸易往来,寻找更多的机会。相比而已,规模更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实践中,将推动经济长期发展、能够为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作用逐步展现出来。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们期待与更多的合作者站在更高、更有意义的角度上化解面临的难题,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共同繁荣。从历史经验来看,一个国家采用自我保护、拒绝海外竞争的发展方式是在饮鸩止渴,封闭、保护下的贸易看似是舒服的满足,实际上是坐井观天、不思进取,国家的发展在一段时间之后很有可能停滞甚至倒退。放下贸易保护、打开国门、全面合作、敢于竞争勇于竞争,才能真正有效推动各方面的发展。

  中阿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将为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大量的动能,同时还将为我国打开更多的窗口,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展开各方面的合作。(宋清辉 经济学家,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