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四法”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发稿时间:2018-07-12 16:57: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群众”成为高频词,其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这一句更是引起广泛热议。群众工作本领来源于思想,形成于实践,表现于行动,是党的整体风貌的集中体现。

  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进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联系群众,不断探索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笔者提出“四法”。

  一是意识推动法,以看齐意识激发进取动能,用底气凝聚人气。找到了基准,就知道向哪里看齐,明确了方向,就会有坚定的目标。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说:“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有了看齐意识,就会自觉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体现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身上来,从而以自身的底气凝聚人气,以自身的能力引领群众。

  二是思想引领法,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到位,用本领拉近距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才能做到行动到位。”人心正位,才能打造凝聚力;思想归位,才能提升战斗力;行动到位,才能创造新动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首先就得思想归位,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用本领拉近距离的重要方法之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证明,能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能不能解决好党员干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问题,关键还是靠思想自觉。

  三是规矩倒逼法,以治本之策激发昂扬斗志,用制度催生潜能。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对一个拥有8900万党员的执政党来说,必须要立规矩,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会议讲话还是考察调研,反复提及“规矩”二字,并明确提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可见,规矩倒逼也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的良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系列重大决策、一系列法规条例频频出台,这对党员干部来说,制度既是“紧箍咒”、又是“指南针”,既是“铺路石”、又是“指路牌”,对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有着重大作用。

  四是形象领航法,以群众口碑树立干部丰碑,用水平彰显本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有形之碑,固可广而告之,昭示天下,但真正流芳百世的,还是人民群众的口碑。能在群众心目中树立丰碑,对党员干部来说,这是最强的群众工作本领。那么,如何以群众口碑来立干部丰碑?要以自己的忠诚与信仰、能力与本领为民奔跑,让人民群众始终能感受到你是他们冬天里的火炉、夏天里的雨露,要以自己最大的智慧和干劲为民拼搏、永远奋斗。不用心,永远得不到民心。(江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