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共享护士”行稳走远,还需多方护航

发稿时间:2018-07-12 13:54:00 作者:李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输液地点,从医院挪到家里,一个电话,就能让护士上门服务……依托共享经济的浪潮,共享护理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一新型服务被人们称为“共享护士”,让医院和家庭的场景切换成为可能。(7月11日 人民网)

  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雨伞、共享马扎,能够共享的新鲜事物层出不穷。近日,“共享护士”的出现将“共享”之风刮到医疗服务行业,与“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高度契合。“共享护士”打破了传统的就医方式,但要长久发展还需要应对诸多问题。

  “互联网+”除了快捷、便利的特点,还存在领域广、受众多、监管难等特点。“共享护士”和“共享单车”等事物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涉及人的生命及健康,需要各方为其提供更好的环境助其成长。

  首先,“共享护士”平台需要严格的用户注册和审核程序,病患或护士的详细信息要确保长期留存,确保网上、网下信息一致,一旦出现医疗纠纷、安全风险等事件,有据可查。既要保护病患利益,又要确保护士安全,实现病患与护士的利益双赢。

  其次,行业协会与医疗机构要发挥监管作用。行业自律和医疗机构的监管,既可防止护士只顾通过“共享护士”APP抢单赚取额外收入,而荒废自己在医疗机构的主业;又可防止出现医疗事故、医疗纠纷时无人协调的局面。

  再次,“共享护士”本人要提高职业操守,还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职业操守,要求护士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主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是要护士在提供上门服务时,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巨大,家庭照料负担严重。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共享护士”的出现无疑顺应了这一潮流。“共享护士”这一共享经济要行稳走远,还需多方护航。(李静)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