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挂科7门还被推优?这个先河不能开

发稿时间:2018-07-09 11:11:00 作者:赵培秀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某高职院校创业学院副院长的一段讲话视频在微博上热传。在视频中,他说:在学生的创业路上,学校的政策是非常给力的。在政策推出之前,有一个学生,他因为创业,7门课不及格,到最后学校研究决定给他如期毕业,甚至还推荐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这件事引发了网友热议。(7月7日中青在线)

  据@浙视频,副院长回应称,在创业学院,我们认为学业好当然是好学生,但是他(她)创业好,我们认为是更好的学生。

  对于该副院长视频中说的话以及他的回应,网友持两种看法,支持该院长观点的网友认为:“每个人追求不同”,“学历已经拼不过别人,难道还不允许学生自己创业赚钱”?,他们认为“实战更重要”。而反对这一观点的网友则认为:这是在“误导学生”,他们表示不理解,“难道读了这么多年书只是为了创业?”。

  对于挂科7门还予以如期毕业,甚至被推荐省优秀毕业生,笔者认为这样的先河是万万不能开的。

  首先,对于学生而言,这是不利于个人长远发展的。学习依然还是学生的本职,是学生的首要任务。我们不可否认报道中那位副校长所提到的学生在创业上取得的成功,但是这个成功却无法掩盖他在学业上的不足。我们常说在大学更重要的是学到一些能力、一些技能,虽然成绩无法代表一个学生的整体能力,但成绩始终是衡量学生学习的重要标准,是不应该被完全忽视的,更何况是一个挂科7门的学生。不管他是否是个成功的创业者,但至少他一定是个不合格的学生。

  其次,创业学院毕竟还是学校的一部分,是传授知识的地方。其考核还是应该以知识学习为主,实践固然重要,但是没有知识作为基础的实践又能坚持多久呢?没有丰富的知识就想在实践中获得成功是不太可能的,没有哪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不是在从学习一个又一个简单的公式定理而在实践中迸发灵感而最终成功的,也没有哪个音乐家不是从简单的音符学习而最终谱写自己的伟大篇章的,丰富的知识是实践成功的基础。

  再者,这样的做法是不利于学院管理的。挂科7门只要创业成功还能如期毕业,甚至有可能还会被推优,这样容易给学生传递一种“努力学习还不如花心思创业”的错误观念。一旦有了开始就会有人效仿,而且对于实行学分制的学校,修满学分、必修课修过方能毕业,这本就是一个定性的规定,如果校方首先打破这个规定,那学生采用其他方式打破,也就有源可溯了,届时学校再想管理好学校就很难了。

  创业抵一部分学分是情有可原,可以接受,但是以此抵消七门课的学分就有些让人难以信服了,更别说还被推荐为省级优秀毕业生。这听起来就让人觉得难以置信,如此这般该学校又如何服众?这样的影响甚至会蔓延到其他学校,影响其他学校学生思想,所以笔者认为这样的先河决不能开。(赵培秀)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