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欠薪黑名单”筑牢农民工工资防火墙

发稿时间:2018-07-08 16:13:00 作者:王颖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在全省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范围是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制造、采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劳务派遣单位。对违法情节严重和拒不执行处理(处罚)决定的用人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曝光。对拖欠工资达到列入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将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河北新闻网 7月5日)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城市的发展处处留下他们的足迹和汗水。然而一些农民工在外辛辛苦苦一整年,结果却遭遇讨薪难。一些农民工为维权历尽艰难,最后却不了了之,成为无头案。这不仅严重侵害了农民工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还埋下了社会隐患,破坏了社会和谐稳定。中国有2.8亿农民工,每年有近300万人工资被拖欠,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

  河北启动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对拖欠工资达到列入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当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若被列入“黑名单”,意味着用人单位不仅要受到人社行政部门对其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还要面临列入“黑名单”期间的联合惩戒措施和社会信用评价降低,可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比如:企业一旦出现拖欠工资的行为,将来企业参与的招投标一定会受到限制和影响。

  实际上,以前企业欠薪的违法成本偏低,处罚力度不够是导致欠薪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拖欠工资的企业,法院只能责令其支付工资,并且最高罚款不超过2万元,与动辄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拖欠工资数额相比,不足以起到震慑作用。如果对方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结果还可能会不了了之。

  因此,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才能真正堵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漏洞,让农民工的权益得到更好的维护。只有织密织劳农民工工资的保障网,才让农民工能够安心务工,劳有所获,也让农民工讨薪不再是年末热议话题。(王颖)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