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共享单车免押金是信用社会的“福利”

发稿时间:2018-07-06 13:23:00 作者:王旭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日,摩拜单车在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宣布,摩拜单车无门槛免押金,覆盖全国范围,逾2亿摩拜用户可享受免押金骑行服务。新用户只需扫描车身二维码,便可轻松骑行。已缴纳押金的老用户可随时申请退押金,全部操作须在摩拜APP内“我的钱包”页面按照提示进行,微信小程序暂不支持退押。(7月5日长城网)

  摩拜单车骑入“免押金时代”。曾经,共享单车普遍出现“缴押金易,退押金难”的共性问题,从而引发公众对押金的争论与讨论。今年1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分析显示,关于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无偿付能力不能及时退还押金的消费投诉位居去年消费者投诉热点首位。共享单车退押金,似乎骑入“死胡同”——一边是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另一边又是无偿付能力的企业。

  起初,共享单车企业实行押金制有一点道理,毕竟一开始是在摸索与探索中,押金可以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强化使用者的责任。然而,随着押金量的迅速增长,不仅给企业带来管理上的“麻烦”,而且消费者也越来越对押金安全问题担“薪”,加之,退押金难的出现,更是加剧对交押金的不满情绪。免押金是打开押金制共享单车这把“锁”的钥匙,也是解决诸多麻烦与困扰的良方。

  免押金是市场竞争的产物。摩拜与ofo是彼此最强有力的对手,此前,ofo也曾在免押金领域有所动作,但是来得不彻底,甚至还“开倒车”。摩拜的无门槛免押金,肯定会对ofo有所触动。甚至有网友在ofo微博下留言喊话:“隔壁摩拜全国免押金了。”竞争出生产力,竞争出创新力,竞争出“共享力”。期待着“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督促与鞭策免押金成为“薪常态”。

  免押金是信用社会的“福利”。押金是契约的一个载体,一定范围内是“存在即合理”,但是,押金不是唯一选项,尤其当信用社会建设进入新时代,“信用价值”将超过押金的价值,也是最有分量的契约载体。据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信易+”系列项目正式启动,包括“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批”“信易游”。在信用社会里,“信用才是最值钱的”,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信用福利”将会越来越多。(王旭东)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