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学习郑德荣 以任务带动学习

发稿时间:2018-07-04 10:32: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7年前,郑德荣一句“以任务带动学习”,令人深学细照笃行。

  梦想从学习开始,学习更需要任务驱动。在近70年的漫长学术生涯中,郑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任务带动学习,把“乐以终身治学科研,悦以毕生授业解惑”当作自己的终生使命。从信仰驱动到价值驱使,从教学改革到科研创新,他始终把个人融入时代,把研究融入生命,把创新融入生活。其广博学术已成为一个民族的精神不动产,其人格魅力已渐渐深入国人骨髓,其学术之风正在吹向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以任务带动学习,力量源于崇高的信仰。信仰是什么?是梦想,是追求,是虔诚的梦想者朝着奋斗终点的风景。高深的学术造诣、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卓越的学术成就,郑老巨大的成就,既来自任务的驱使,也来自信仰的力量,既是“以任务带动学习”换来的,也是“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换来的。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因为一种信仰,他始终坚持老而弥坚、钻之弥深,在海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学术声望。

  以任务带动学习,反响源于站位的高度。虽是耄耋之年,93岁的郑老坚持笔耕不辍,其研究方向始终与时俱进,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他积极将研究方向拓展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上来,其新时代丰厚成果和显著反响,正反映了他的智慧和风范。根植于泥土,方能枝繁叶茂;情入于骨髓,方能终生相依。无论处于哪个时代,郑老的思想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尤其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时期,他以“理想、勤奋、毅力、进取”的座右铭教育学生,以“严谨、求实、探索、创新”的学风培育人才,为全面深化改革培养了大量人才。

  以任务带动学习,成果源于崇高的志向。“崇高的志向,明确的奋斗目标,是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动力。”这是郑老在《学海无涯治学有术》中的重要观点。他在文中引用了马克思的一句名言:“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要拿出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作为中共党史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他胸怀天下、心有大我,与时俱进、永久奋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郑老的成果告诉我们,学海无涯,高峰无尽,唯有勤奋,唯有毅力,唯有进取。

  进入新时代,改革任务十分繁重,问题多、领域广、解决难,唯有以任务带动学习,以“大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方能作出新概括,提出新见解,拿出新成果。(江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