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走好新的长征路

发稿时间:2018-07-03 13:41: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此庆祝党的97岁生日。”习近平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岁月峥嵘,梦想璀璨。97年前,浙江嘉兴一艘普普通通的红船,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97年求索奋进,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召开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其秘诀就在于植根人民沃土。事实上,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也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赢民心得民意。“民为邦本,未有本摇而枝叶不动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赢民心得民意,就必须回应群众所盼、所需,必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将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哪里有群众需求工作着力点就放到哪里,向群众聚焦为群众出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汇民智集民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事实上,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更是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汇民智集民力将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听民声惠民生。民心连着党心,民声连着民生。民生一直也都是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领导下中国连续30多年保持近10%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更是增长了30倍以上。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就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不断从梦想照进现实。

  人心就是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共筑民族复兴梦想,就必须坚持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好新的长征路。(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