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小区生命通道需要合力打通

发稿时间:2018-07-03 10:40:00 作者:戴先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业主清早突发疾病,妻子紧急拨打120,救护车接到病人后却因道路拐角处停放车辆无法调头,被困在小区大约15分钟,最后病人在送医途中停止呼吸。7月1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荷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对丈夫的离去耿耿于怀。(7月2日《楚天都市报》)

  张女士的丈夫余先生突发疾病,救命如救火,救护车医护人员想把余先生及时送医,可小区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救护车被困住了,通过病人朋友及街坊搬走占道的电动车,救护车才倒着开出了小区,可这前后已经花去了15分钟,余先生也在送医途中就停止了呼吸。如果不是倒车耽搁时间,如果不是一些小汽车、电动车、自行车在小区内违规停放,救护车也不会受阻,余先生也就可能得到及时救治,他的生命也就可能不会这么离去,这场悲剧也就可能不会发生。

  据物业公司称,小区建成18年了,受停车难问题困扰已久,也向社区、街道、房管等部门报备反映过,但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虽然在道路一侧划了停车位,但很多业主不听劝阻,晚上停在非停车位的区域,导致救护车出行受阻。物业公司是小区公共秩序的维护者,理应对小区停车难问题负责,如对违停车主进行劝阻,更要找出妥善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方案,如合理划分车位,盘活闲置车位等等。

  在此次事件中,阻碍生命通道,影响救护车通行的责任,也不应只由物业公司承担,那些违停的车主,也应该承担一定责任。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我国“道交法”和《消防法》规定,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不得穿插超越。如阻碍通行的,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可处警告罚款乃至拘留。

  而有不少小区、社区等居民区都存在涉事小区这样的停车难问题。我们是汽车保有量达到3亿多的汽车大国,汽车保有量仍在增长中,很多小区早期规划不够合理,以至现在要承受严重的停车难问题。当这些人口聚居的小区,一旦发生火灾及居民亟待急救的紧急情况,就很可能会出现像此次新闻报道一样的情况。生命通道被阻塞,这危及的是所有居民的生命安全。

  也要看到,物业公司自然有责任维护小区的公共秩序,但他们没有处罚权,不是执法者,他们面对违规停车的车主,确实也缺乏管理权限,一些车主就并不服管。对此,街道、当地派出所、当地交警等,是否可以适当介入,与物业加强协作,对于小区阻塞急救通道并屡教不改的车主,进行相应处罚。

  小区的急救通道、生命通道关系成千上万居民的生命安全,也是公共道路,并不是私人道路,需要相关部门强力介入、“强力打通”,确保安全畅通。也需要车主们多一些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共同维护小区好的公共秩序。而物业、开发商、街道等相关方面,要采取做好小区规划、拓宽生命通道、盘活闲置车位等方法,来解决停车难问题。小区生命通道需要多方合力打通,才能让生命通道不再成救命救火的“死亡线”。(戴先任)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