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这样的爱心暑托班值得推广

发稿时间:2018-07-03 10:38: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日,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正式开班。学生们根据信封中收集到的关于交通、购物、环境等领域的图片,一一贴在白纸上,同时用文字描述这些新兴事物。“我们的购物方式很先进,有无人售货、自动取货、外卖,还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非常方便。”杨子怡小朋友说。(7月2日澎湃新闻)

  没有了学校的知识培训,取而代之的是日常生活方式的教育和锻炼,恰恰在这一点上,正是很多学生最大的短板。平时家长没有工夫来教孩子这些实用的知识,而暑假家长头疼的又是谁来帮着照看孩子,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则全面补上了这两项短板。

  今年,上海共开设办班点509个,这是由上海团市委、市教委共同牵头,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妇联、市学联和市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此前已经举办了四年。今年暑托班普及了家长接送卡制度,制定了安全检查规定细则,完善自查、互查、第三方检查结合的检查机制。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班并不是这些部门来直接办,而是通过相应的机制来撬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这些部门只要做好相关的公共服务即可。由此以来,这对很多暑期辅导班、补习班就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同时,也对社会上形形色色不规范的暑托班形成了倒逼,甚至使得他们自觉自愿的加入到爱心暑托班的队伍,这就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清明的暑期,为家长带来了一个清闲的时段,可谓一举多赢。这与一些地方还停留在暑期整治课外学习辅导班、整治黑暑托班相比,可谓事半功倍。而多个部门联合能起到这样好的效果和效率,也让政府的公信力更加上升,甚至成了上海形象的一个窗口。

  公共服务怎么做,小小爱心暑托班也可以做出大文章,这样的思路,确实值得全国推广。(丁慎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