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信仰的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发稿时间:2018-06-29 15:33:00 作者:徐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毕生“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他是真理的追随者,他是对党赤胆忠诚的勇士,他是科学知识的播种者。他,就是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德荣。

  追随真理,永不言弃。少年时代的郑德荣,亲眼目睹日伪政权的暴行,出于对故土的热爱,年轻的心灵受到拷问,对真理的渴望生根发芽。解放战争的一声炮响照亮了他那颗追随真理的心,红色光芒洗礼下他如获新生。一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就坚定了要站在真理这一边的信念。在对真理的不懈追随过程中,在浓郁红色氛围的熏陶下,他刻苦学习,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与党史研究结下了一生的情缘,用生命的全部热情将信仰的旗帜插在了热爱的土地上。

  信党为党,始终如一。以梦为马,不忘驰骋。他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他说“你连信都不信,怎么给学生讲?要让别人信,首先自己信。”即使被多次“批斗”,信党爱党的心从未动摇,在他眼里,党史工作者就是为党写“红色家谱”,不能也从未放下过肩上的那份责任。即使耄耋之年,他仍然坚持申报党的十九大专项重大课题,仍带病准备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文章。漫长的学术生涯,硕果累累,圆了自己信党为党的红色梦想。

  薪火相传,桃李芬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郑德荣一生举着红色信仰的旗帜,自己也成为党史学科的一面旗帜。

  “乐以终身治学科研,悦以毕生授业解惑”。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党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原则,在学术上严谨,在教学上紧跟时代发展,因人施教,注重学生政治上的成长,培养了一批批如他一般对党忠诚的学生,培养的绝大多数博士也都耕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沃土上,多人从事党史学科和毛泽东思想研究,播种了信仰,生生不息。

  正是信仰的力量,对真理的执着,对党的信任和热爱,才支撑起了党史研究这份重担,钻研学术,潜心育人,培养了众多的继承者。这种将个人追求融入家国大梦的作为,以坚定信仰默默奉献的胸怀,用个人担当影响后来者的大爱,值得我们致敬。(徐婷)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