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朋友圈拉票不能没有“法”

发稿时间:2018-06-29 11:01:00 作者:朱永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亲,帮我家孩子投个票吧”“今天继续投哟,一天3票哦”……相信不少人在朋友圈或微信群中都收到过类似信息,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人际交往的一种负担。近期,浙江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凡是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得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这一规定让网友纷纷点赞支持,并被建议向全国推广(据6月28日《法制日报》)。

  平心而论,碍于“好友”面子,笔者也经常遇到有人在朋友圈里为孩子评选拉票,开始时认为举手之劳,也不当回事,渐渐的多了就有些让人不胜其烦,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朋友圈里几乎隔三差五就有人“拉票”,相信不少人也和笔者一样,只是感到这样“拉票”评选有些名不符实。

  某些评选活动,出于单纯的社会积极影响考虑,通过“拉票”来普及宣传对社会公众有益的知识,营造某种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这样的“拉票评选”倒也无可厚非,然时下朋友圈中的拉投票,业已成了一种“瘟疫”,具有蔓延之势,涉及的领域也是五花八门,而且投票的“程序”也越来越复杂,甚至还有要求先注册再关注最后再投票的繁琐环节,而一旦关注之后,各种无聊的推送信息也就接踵而来,除了拉投票评选令人烦心之外,帮“砍价”、帮“转发”、帮“关注”等等,原本清净安逸的朋友圈,硬是被这些无聊的拉票投票给搅和的一塌糊涂。 

  对于朋友圈里频频冒出的一些“萌娃评选”,被拉投票的参与者还只是有个人信息泄露风险,而直接“吃亏上当”的往往是爱女、爱子心切的当事萌娃家长,他们不仅被蒙骗充当了诈骗团伙的“掮客”,不遗余力的求人投票,给评选主办方“增粉”,为了防止票数下滑,稀里糊涂的就成了诈骗团伙的“待宰羔羊”,少则损失三五千,多则甚至万元以上,最终捧回的不过是没有任何官方部门认可的“大奖”,而更多当事家长则完全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对于这样的“萌娃评选”,拉票投票,既不能止于警方提醒,也无法强求朋友圈成员“不徇私情”,朋友圈同样不是法外之地和监管盲区。各地可“复制”浙江省教育厅新规,对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得采用面向社会进行网络投票的同时,对于仍然出现在社交圈里的各种评先投票,包括警方在内的政府相关部门应当主动进行清理干预,所谓“民生利益无小事”,绿化网络净化朋友圈,同样也涉及民生利益,法治社会不允许有这种黑色利益链条的存在。(朱永华)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