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喷香水“逼停”高铁带来的警示

发稿时间:2018-06-29 10:58: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铁上不能抽烟,很多旅客都知道,高铁上也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喷雾,你知道吗?这不,就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高铁自动“停了”,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这3分钟导致后续列车接连晚点。(6月28日 《郑州晚报》)

  上述事件令人瞠目。因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会想不到列车是被香水“熏”停的。可事实就是如此,据报道,烟感探头报警的原因就是这名女士在卫生间内喷香水,导致感烟探头检测到烟雾浓度达到报警值所致。尽管是虚惊一场,但引发的后果不小,不仅耽误了大家的出行,而且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以及后续列车接连晚点。

  不过,这起事件既是一堂安全课,又是一堂科普课。首先,从安全的角度来看,或许该女士携带化妆品不违规,但是却因为自己的不当使用,诱发了烟感探头报警。而这,显然不是她一个人的错,如果高铁方面做好相关安全知识的普及,或许就会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所以,此事件暴露出的未尝不是“安全漏洞”,高铁方面理当想办法弥补。

  其次,从科普的角度来看,对于大多数乘客都知道高铁不能吸烟,但是鲜有知道使用浓度过高的香水和喷雾也会“逼停”列车。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香水并未纳入危险物品,也不是限制运输物品,也就意味着携带自用香水上高铁未尝不可。但是,香水的成分各异,味太浓也照样会引起烟感探头报警,这也包括花露水、防晒喷雾等。所以,科普的跟进很有必要。

  因此,此事件虽说是特殊个案事件,但是高铁运营方也应该给予高度重视。一则在相关知识上做好普及,如利用宣传画、列车广播等,让旅客认识到“香水也能惹祸”,并引导旅客加以规避;二则对于任性为之导致“逼停”列车的,须依法处置。以此次香水“逼停”列车为例,有必要对当事人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不能因为其不懂就不了了之。

  同样,于乘客而言,出门在外安全是第一位的,也应该充当好“安全员”的作用。以乘坐列车为例,对于禁止携带的危险物品,理应自觉遵守;在车上,也应守好规矩,比如,管住自己的烟瘾,化妆也须注意别引起烟感探头报警;同时,对其他乘客存在的不法不文明行为,不妨善意的制止。唯有人人都行动起来,出行安全才更有保障。(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