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末端配送交通工具规范化亟待推进

发稿时间:2018-06-27 10:11: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快递从业人员不能按时吃饭休息、企业对快递员的罚款过多、企业用工难问题突出、末端配送交通工具困扰快递员……近期,广东珠海市总工会在调研快递业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状况的过程中,注意到该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急需解决,其中,末端配送交通工具规范化成为快递员当下最期待改进的问题。(6月26日 《工人日报》)

  快递业已成为拉动消费、促进就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但是,由于末端交通工具不规范等原因,不仅影响了行业发展,也给道路安全埋下诸多隐患。据此次调研显示,由于珠海“禁摩”“禁电”,末端配送交通工具问题成为珠海快递企业的“痛点”和快递员日常工作的最大困扰,甚至不少快递员和执法人员“打游击”“躲猫猫”。

  从现实来看,快递企业末端配送所采用的交通工具,普遍以电动车、摩托车或三轮车作为主。当然,这并非是珠海一地特有的现象。在一些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快递末端配送车辆存在同样的问题。事实上,配送车辆的不统一,不仅会对配送人员和快件的安全产生影响,还会影响到市容市貌乃至道路安全。

  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就规定,邮政管理部门会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等部门,依法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行驶时速、装载质量等作出规定,并对快递服务车辆加强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可见,对快递车辆特别是三轮车进行统一规范整治十分必要,且是法定要求。

  从各地实践来看,一些城市也不乏卓有成效的管理措施。比如,四川省近日印发了《四川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其中快递配送车辆的规范要求是上述文件的重点之一。《方案》提出,四川将对配送车辆推进规范运营,强化通行管理。其中就包括了对快递服务车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配发快递车辆专用通行证。

  事实上,末端配送交通工具规范化,也是力促行业发展的有力举措。比如,统一标识后,利于宣传企业品牌形象;还如,有利于城市为快递车辆“让利”,逐步解决快递配送车辆“通行难、停车难、作业难”问题;再如,快递企业使用合乎标准的车辆,不仅有利于快递员的出行安全,也会为道路安全增添一份保障等等。可以说,规范快递末端配送车辆意义深远。

  互联网时代,为快递物流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消费和产业的持续升级、技术的不断突破性发展和应用,对末端配送服务持续也提出更高要求。快递末端配送交通工具的规范,不仅关乎着企业的发展,也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更是对社会治理的多重考验,因此,对这一问题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并以此推进快递业的向好发展。(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