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甘为人梯”是责任,更是胸怀

发稿时间:2018-06-26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郑德荣教授走了。这个93岁的老人,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工作,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新闻网 6月24日)

  时代风云,激荡变幻。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郑德荣教授始终迈着坚实而有力的脚步追寻真理,他有着“甘为人梯与铺路石”的奉献精神,穷极一生诠释出了党员干部生命中的美丽注脚。信仰是一粒种子,一经播种到心灵深处,就会生根、开花、结果。郑德荣教授用生命书写对党忠诚、不忘初心,他的楷模精神更是一面“镜子”,这位93岁的老人将一生奉献给了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和党的教育事业,他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探索创新的学术精神、永久奋斗的高尚品格,让认识、了解、知道他的人们为之感动,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甘为人梯,当好党员的“铺路石”。“乐以终身治学科研,悦以毕生授业解惑”。他坚守在教学一线,为人师表,甘当人梯,把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想、所研、所得传授给每一个学生。33年来,他培养了49名博士生,培养的学生中多人成为中共党史学科和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域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成为社会各界领军人才。实干担当是为师“甘当人梯与铺路石”精神的首要品质。他就像一架梯子,给人支撑、助人向上,使人登高望远,自己却无怨无悔。郑德荣教授这种默默无闻助人攀登的品格,是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明特质。他的甘于奉献关键在源自内心的那份真诚,更要积极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为党为民的事业上。

  坚守信仰,筑牢信念的“压舱石”。作为一名守卫真理的“红色理论家”,他坚定地树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把一生都献给了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他年事已高却笔耕不辍,始终坚持用真理作为前行的坐标,他将爱国爱党的家国情怀和党性原则贯穿学生培养的始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学生,带头立起了共产党人的好样子。

  不忘初心,对准党纪的“定盘星”。他对事业无限忠诚,从教67年来,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忘记初心,他始终把个人融入时代、把研究融入生命,视学问为事业,视学术为生命,90多岁高龄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学术创新作为不懈追求,潜心探索、精益求精,多项研究成果填补学术空白,以高深的学术造诣、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卓越的学术成就,成为中共党史研究的一面旗帜。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甘为人梯,就必须心胸坦荡,善于见贤思齐,不忘初心、甘为人梯,始终把事业发展放在首位,把公道正派记在心间,把干部成长作为责任,甘做“铺路石”、甘架“凌云梯”、甘当“孺子牛”。我们对郑德荣教授不能止于仰望,更要在榜样的感召下,不断追求理想信念与人生意义的升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曹瑞晓)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