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珍视“农民丰收节”的教育价值

发稿时间:2018-06-23 13:44: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6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6月22日《人民日报》)

  “农民丰收节”是为农民专设的节日,也是所有人都应当共同关注和呵护的节日。其不仅蕴含着对乡村振兴和亿万农民的关怀,也寄予着对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的守望。诚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所言,设立“农民丰收节”,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都与历法(节气)有着密切的关系,都反映了社会的道德、规范、礼仪等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都隐含着丰富的教育功能。比如,春节反映人们热爱家庭、团结和睦的良好愿望;清明节反映人们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寻根意识;端午节反映人们家国天下、仁者爱国的博大情怀;中秋节反映人们追求美好生活、乐观向上的人文品格。“农民丰收节”无论是从内核还是外延来看,都具有设立节日的意义,而且我国自古就有庆五谷丰登的习俗,如畲(shē)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等,都有着不同文化内涵的教育价值。

  传统节日浓缩了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如何传承和弘扬传统节日的历史文化,如何挖掘传统节日的教育功能和文化价值,这些问题已经引发人们的思考。尤其应当看到,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乡愁的淡化,归根到底还是现代文明与传统文明相互碰撞的命题。”设立“农民丰收节”,可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挖掘“农民丰收节”的教育功能与文化价值,一方面应从现代文明的价值体系出发,科学确定中华农耕文明的现代价值,把“农民丰收节”融入传统节日,引导各地结合民俗文化、农时农事,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让其焕发出新的活力;另一方面,把“农民丰收节”的文化元素引入校园,作为开展优秀文化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中华农耕文明的传承与弘扬。事实上,许多传统道德观念是通过节日保留下来的,并在培养良好的社会道德习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付彪)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