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只有10%学生参加的毕业典礼是100%的错误

发稿时间:2018-06-20 09:53:00 作者:斯涵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毕业典礼只有10%‘优秀毕业生’才能去天佑会堂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现场听到校长的讲话,而剩下的人需要坐在教室里观看毕业典礼的直播,父母甚至需要坐在另一间教室观看直播。”近日,学生泪写:对不起,我不是那10%。引发关注。19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学校对2018年毕业典礼安排作出调整(6月19日央广网)

  毕业典礼对于学生和学校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是学生对于母校的一次告别,对青春的一次纪念,也是学校对学生的叮嘱与希望,一些家长千里迢迢赶来见证这一重要时刻。然而,只有10%学生现场参加的毕业典礼,其他学生和家长只能观看直播显然让这件大事变了味。

  校方称,今年原定方案主要综合考虑时间、天气、场地等因素的制约,故只对10%“优秀毕业生”开放。在大学校园苦读多年,结果连个毕业典礼都不能现场参与,诸多学子想必心中难受,况且此方案根本没有征求大家的意见,就将予以实施,那种被遗忘、被冷落的感觉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毕业典礼意义重大,校方本应做好充分准备。场地、仪式、流程、参与者都当考虑到位。毕竟对于每个学生而言,都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而学校是否尽心温馨、是否平等公正,才更能体现毕业典礼的美好含义。

  现代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备平等思想、科学精神和全面发展的人才,然而揆诸以往,我们的教育者多以高位自居,学生都是被管理、被教育的对象,经常出台一些无视学生权益与情感的决定,不仅伤了学生的心,也损害了大学的清誉,区别对待的毕业典礼便属于此类。

  学生泪写:对不起,我不是那10%。而通观校方整篇回应,虽然及时对2018年毕业典礼安排作出调整,保证全体毕业生及家长均可参加,但字里行间多是解释原因,没有对自己的考虑不周、伤害毕业生情感的行为道歉,未免缺少一点真诚。

  从某种程度上看,毕业典礼是大学校园的形象展示。通过毕业典礼与毕业生面对面地交流,与学生共同完成一个盛大的仪式,倾听学生的心声,重视学生的诉求,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放低姿态,去接受、去改变,创造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建立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师长们无疑起着以身作则的作用。可惜一些校园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没有身体力行地上好“最后一课”。

  只有10%学生参加的毕业典礼是100%的错误,暴露了当下高校教育急躁、草率、功利的办学思路。大学,作为一个清雅脱俗的象牙塔,一个有着丰富学养、卓越品格的知识群体,理应明德致知、博学笃行,切实体现“人生而平等”、“厚德载物”的深刻内涵。只不过,我们一些高校在过度市场化和行政化、功利化的道路上,渐渐忘却了有容乃大、科学民主的大学精神。

  而从舆论反应来看,把“优秀毕业生”头衔或者其他条件,当作参加学校举办的毕业典礼的门票,如此操办毕业典礼并不只有北京交大这一家,这更让人无语。在学生们的失望和抱怨声中,欠缺的毕业典礼也给所有人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们该如何抗衡功利浮躁的价值失重,又怎样去打捞那日渐遗失的教育灵魂?(斯涵涵)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