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简单搜索 回归“用户至上”的初心

发稿时间:2018-06-15 12:46:00 作者:李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互联网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说几年前还有人质疑这句话,那么近几年来,智能终端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全面覆盖不仅让这句话成为了社会共识,也让它成为了社会现实:早起刷微博和朋友圈,上班路上听网络课程、看新闻推送,到办公室落座先回邮件,下班吃什么、周末去哪玩都要先上网搜评价、看攻略……互联网的触角已经遍布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生活方式所倚赖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是搜索引擎。

  作为互联网的信息枢纽,搜索引擎把人们从信息过载的窒息中解救出来,帮人们从海量信息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生活常识搜一下,工作数据搜一下,出行路线搜一下……不少人习惯说“百度一下”或者“Google一下”来代替“搜一下”。Google退出中国市场后,百度更是成了搜索引擎界的老大。

  不过,这个“老大”的位置,百度坐得并不舒服。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一直饱受诟病,医疗广告更是多次将百度推上风口浪尖。但百度一直不忘回归用户体验至上的初心。近日,李彦宏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正式发布了“专注极致搜索体验”的智能搜索app“简单搜索”,并承诺简单搜索“永远没有广告”。

  这款搜索极尽简省,界面除了logo,空空如也,正是为了提高信噪比,给用户更多有效信息,降低用户筛选信息所耗费的精力成本。让搜索回归搜索本身,不负用户的期待与信任。

  除了没有广告以外,简单搜索的少儿版也让人看到了这颗初心的热忱:过滤少儿不宜的词汇及搜索结果,为少年儿童营造健康纯净的网络环境。而且,即使用户没有自行将app设置为少儿版,当AI声纹识别技术识别用户为少儿时,会智能开启少儿模式。

  不过,虽然具有AI识别、语音搜索等炫酷功能,简单搜索最受瞩目的还是“无广告”的标签。广告在百度营收中长期占据支柱地位,承诺“永远没有广告”对企业来说可谓颠覆性的自我突破。敢行如此险招,必有成功的信心和改变的决心。信心来自技术实力,决心,则让我们看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看到了用户至上,体验高于一切的理念。

  虽然逐利是企业的本性,但是,抛弃社会责任的逐利是短视的,不仅损害社会利益,也势必成为企业自身发展的阻力。简单搜索的推出,重拾“情怀”,正回应了社会对一家行业领先企业的期待。

  当然,企业不同于公益组织,盈利是企业生存的前提。也只有持续盈利,企业才能在创新上持续投入,推动技术进步。AI技术的研发投入不菲,希望突破自我的百度能够找到更合适的盈利模式,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让有情怀的企业能够走得稳,走得远。

  科技和商业都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立志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百度,能否用好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资源禀赋,在实现商业成功的同时创造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社会效益,我们拭目以待。(李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