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上合之合”助推“世界之合”

发稿时间:2018-06-14 15:49:00 作者:梅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此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上合峰会的胜利召开,不但向世界发出了和平友好的“合作之音”,同时也彰显了我国互惠包容,坚定不移搞好开放发展的大国气度。

  高屋建瓴,上合为国际精神注入新内涵

  时代潮流涌动,形势风云变幻,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尚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随着我国进入发展的新时期,无论是国际政治、经济局势还是国内文化、环境所面临的种种考验,都是对即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一项绕不开的“测试题”,如何化挑战为机遇,进而把蛋糕做好做大,飞速发展的中国以及勤劳善良的人民,正在用古老的东方智慧书写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篇章。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才能正确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我国始终强调和平发展主题不变,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诸多领域都存在复杂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任重而道远。正是基于共同的发展需要与安全诉求,上合组织成员在《联合国宪章》的框架范围内,积极展开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方安全等多种方式的合作,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极大成效,带来多边合作广度与深度的不断加强。

  此次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邀请了上合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机构的负责人,各国元首同聚青岛,共同商讨合作共赢以及未来发展的新目标,为与会的各国人民与世界呈现出一份精彩的“上合答卷”。

  互惠互利,上合为经济发展写就新篇章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峰会期间,成员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文件、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还达成了多项共识,成果斐然。

  印度与巴基斯坦作为首次加入的上合组织的成员,意味着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范围由中亚拓展到了南亚,我们的“朋友圈”再一次扩大,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的经济增长极之一,依托“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将会极大促进沿线各国经济发展。

  相与有成,上合为区域合作提供新思维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的核心理念。在“不忘初心”的同时,应赋予“上海精神”更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上发表讲话,从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的角度对上合发展作出全面阐述。

  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区域性合作组织,在当前的大形势下以安全合作为重点领域,积极拓展政治、经济、教育、国际司法等多项领域合作,均取得积极成果,实现了合作与互利,为区域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于“冷战思维”的思维模式。

  美美与共,上合为人类未来提供新蓝图

  “一带一路”和上海合作组织有着天然的联系。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亮相上合峰会就指出:“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在促进并深化成员国之间睦邻互信与友好关系、巩固地区安全和稳定、促进联合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联合发展”为基本内容的 “上海精神”,是本地区国家几年来合作中积累的宝贵财富,应继续发扬光大;所共同签署的《青岛宣言》明确表示反对国际贸易关系的碎片化和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体现了与会各国积极开放的心态。

  和合理念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和合,就词义本身而言,“和”,指和谐、和平、祥和;“合”是结合、合作、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中“贵和持中”的和谐意识,有利于处理现代社会各种矛盾,以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让我们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为契机,携手并进、真抓实干,以“上合之合”助推“世界之合”,继续以实际行动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新时代的见证者与建设者,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梅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