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更严措施整治频频上演的校园贷

发稿时间:2018-06-11 10:29:00 作者:刘熙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湖南大一新生小周从去年九月份在数十个借贷平台上借款十几万,其中有两笔借款打了14万借条,实际到手才四万多。还是熟悉的话题,还是常见的套路,风口浪尖上的校园贷月月有消息、年年有新闻。这背后,更是学生无力偿还最终自杀、学生父母卖房帮偿等一桩桩悲剧的不断上演。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作为金融产品,规范合理、合法合规的校园贷,的确能够适当满足大学生物质需求,助力创业,乃至缴纳学费完成学业。然而时下,校园贷俨然已经沦为了变相的“高利贷”。众多校园贷平台在没有进行严格审核的前提下,恶意放贷,普遍收取30%到40%的高昂利息,再加上诸多杂费,总费用的年息早已超过民间借贷的36%红线。若借款逾期,还有滞纳金、逾期费等“雪球”越滚越大,试问没有收入能力的大学生群体,怎可能有能力偿还?

  早在2016年,教育部面对校园贷乱象就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同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时隔两年,高昂校园贷依然如洪水猛兽般大张旗鼓的放贷,大学生同“校园贷”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天价“校园贷”将黑手伸向大学生群体,是对国家法治的藐视,也是对青年学生的毒害,也将影响金融行业的正常发展。为此,必须以更严措施整治频频上演的校园贷。

  一要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多渠道向大学生普及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学生防范意识;二要强化整顿。应持续加大对贷款平台的监管力度,建立常态化监管体系,严格平台经营资质和贷款资格审核,对违法校园贷行为予以精准打击,追究涉事人法律责任,肃清校园贷鱼龙混杂的局面;三要完善网贷受害者民事救济渠道和行政投诉渠道。搭建平台及时为受害者提供帮助,帮助其合理维权。

  在我们悲愤违法违规校园贷的同时,更应集各方力量,彻底挖除这些危害极大的毒根,让违法违规者得到应有的惩罚、付出沉重的代价。又是一年毕业季,相关责任部门应吸取教训,切实履行自身责任,保护好走入大学的莘莘学子,以更严措施彻底整治频频上演的校园贷。(刘熙辰)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