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考是人才选拔的一把金钥匙

发稿时间:2018-06-08 14:24:00 作者:王度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不能不回望高考。高考制度的恢复,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曙光普照中国大地;高考人才选拔机制,为改革开放注入生机勃勃的人才资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巨变的关键动力之一。(6月7日 新华网)

  说起高考,相信都不陌生,每年的这个时候大家的焦点都会聚焦高考。很多家长从小为了孩子的学习择名校、请家教等等,为的就是孩子能在高考中一举成功。孩子们高中三年的学习时光也大多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高考当天,为了孩子们的考试更是全家动员、全社会动员……这些现象反映出孩子们、家长们以及全社会对高考的关注和重视。高考对孩子今后的人生影响深远,对一个家庭意义重大,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也同样重要。

  1977年8月的一个上午,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一次影响深远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就是在这次座谈会上恢复了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从此,“知识改变命运”的号角,响彻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与改革的时代潮流交相呼应。40年来,高考制度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正是由于高考制度,无数的人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高考也在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国家不断发展,在改变个人命运的同时改变着国家的命运。

  “十年寒窗无人知,一举成名天下晓。”不论家境、不论出身,只要刻苦学习,通过高考人人皆可成功,这就是高考的公平所在。当然,高考不能仅仅追求公平,还必须能够更加高效地选拔出真正的人才。作为一个能够影响个人命运、影响国家和社会发展进程的重要教育制度,高考必须不断地进行变革,通过变革来适应国家发展的需求,在不断的变革中寻求更高质量的公平和效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和智力作为支撑,这要求高考制度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必须更加高效,而与此同时,人们要求高考制度更加公平的呼声也在不断高涨,高考制度必须变革。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高考制度的变革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虽然很多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但是高考制度的变革还远未结束,高考制度如何在确保公平性的同时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服务,仍然是值得思考的重大课题。青年朋友们,继续加油!(王度阡)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