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无烟冬奥”应成为中国控烟新起点

发稿时间:2018-05-30 16:34:00 作者:江德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京津冀三地爱卫会和卫计委联合举办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现场启动了“京津冀控烟协同发展项目”,以打造2022年无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联手推进三地无烟环境。此外,《健康是我的权利》控烟系列海报也在活动上发布,呼吁大家遇到二手烟勇敢去劝阻,捍卫自己的健康权利,共同维护无烟环境。(5月30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着,并围绕冬奥会举行各种活动,“无烟冬奥”主题活动的启动,亦是其中之一。该活动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借着冬奥会的举办,倡导营造无烟环境,宣传推进公共场所禁烟措施,打造一个健康卫生的冬奥会形象,让更多人接受公共场所禁烟政策。

  众所周知吸烟危害很大,不仅损害到民众的身体健康,也衍生出各种社会问题。如今,控烟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各项大型活动、比赛的举办,也都成为倡导控烟的良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举办前,由世界卫生组织、西班牙卫生部、巴塞罗那奥组委和市政府联合组成了一个国际无烟奥林匹克工作组,宣布实现“无烟奥运”,并形成惯例延续下来。

  奥运会经历这么多年的历史发展,不再是单纯的体育盛会,人们赋予了它更多的概念,希望藉此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无烟奥运”的提出,就是利用体育作为载体,希望人们能重视健康,改变生活方式,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促进人的健康发展。可见,“无烟冬奥”一脉相承,乃是出于人文关怀的考虑,符合奥运精神,也契合我国大力推进控烟工作。

  回顾“北京奥运”期间的禁烟措施,奥运村、奥运场馆的比赛和观看场所等都被划为“禁烟区”,为奥运会服务的各种交通工具内也是禁烟的,同时,禁止在运动员、教练员比赛、训练和生活场所销售香烟。如今,史上最严的北京控烟条例已经实施,“无烟冬奥”可以更进一步,将无烟范围扩大至京津冀所有公共场所,实施更为严厉的禁烟措施,给全国民众上一堂禁烟课。

  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约有超过3亿烟民,约一半中国男性经常吸烟,不吸烟人口中有7.6亿人每天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若在全国范围的公共场所全面实行禁烟,可让中国男性烟民数量减少1300万名,使600万人避免过早死亡。可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话,乃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应借助冬奥会的举办,大张旗鼓宣传“无烟冬奥”,让禁烟理念深入每一个人的心里,让“无烟冬奥”成为中国控烟的新起点。(江德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