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行政服务“七步喝水”尴尬需尽快化解

发稿时间:2018-05-25 09:17:00 作者:张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2日,60岁的李师傅前往西安市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养老事宜,到地方后想喝口水,崭新的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高档饮水机,可喝水需要扫码才行,李师傅不会扫码,最终也没能喝到水。华商报记者在大厅里观察半小时,发现3台饮水机的使用率很低,有些人拿着杯子上前接水,但都是上下看看后空着杯子离开。记者按照要求“七步喝水”用了11分钟。(5月24日 《华商报》)

  在各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服务改革中,如何改善行政服务质量越来越受到关注。群众到西安市未央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但却遭遇“七步喝水”的尴尬,有的群众要么不会使用,要么网络不给力难以下载软件,更不用喝水了。本来想提高服务效率的饮水服务,反而南辕北辙,费力不讨好。

  文明服务,除了文明规范用语外,“请您喝水”也是应有之义。既然群众办事喝水是一件平常之事,行政服务中心就应该提供饮用水以顺应群众需求。基于提高服务效率的初衷,未央区行政服务中心使用了扫码饮水机。扫码饮水机的使用,需要群众下载饮水软件,并且按照程序逐一完成才能喝到水。当群众为办事而来去匆匆时,“七步喝水”确实让群众望而却步。

  诚然,在提高行政服务质量过程中,科技产品的引入既减少了人工服务成本,又提高了服务效率。但是,并不是任何科技的运用都必然收到提高效率和群众满意的效果。有的办事群众因为年龄过大,或者不习惯使用手机扫码,或者没有上网流量等原因,在这些高档饮水机前面一路技术性操作,未免不做了难,这些群众只能望水兴叹。

  服务措施科技控存在服务盲区的情况并不鲜见。如有的地方办理各种卡,原本让不少群众办理便捷,但是,社区一些大爷大妈在使用这些非常费劲。有的社区、农村距离自助银行距离遥远,如果仅仅依赖于高科技而缺少完备的配套服务和基本的人文关怀,那么,就会忽略弱势的少数,这与实现全覆盖的高质量服务是背道而驰的。

  需要提供志愿者服务,帮助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等使用这些饮水机,让群众在办成事、好办事上更有一个好心情。如果只来办一次事,却需要安装饮水APP,表面上是高科技服务群众,实际上是给群众添负担。

  “七步喝水”所暴露的,是一些部门只看到部分,而忽略了全体中的多样性,归根结底是在服务群众上考虑不周、服务有瑕疵。一边急于办事,另一边却耗时十余分钟喝一次水,这样的结果,确实难与高效服务难以挂钩。

  办事容易喝水难,同样暴露出服务不周到的弊病。文明服务,既包括文明用语,还包括周到细致的服务。“七步喝水”之困确实是服务的短板,需要尽快补足。这既需要相关部门优化硬件服务设施,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根据不同办事群体特点,实现全流程的高质量服务。只有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些人性化服务思维,多一些周到服务,抛开机器依赖综合症,真正做到全方面为群众服务,这样,群众“七步喝水”之困才能逐渐得到化解。(张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