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有“两把刷子”

发稿时间:2018-05-22 09:38:00 作者:胡文彬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说一大户人家制作完一批家具,想招一个漆匠,把家具刷得同样光滑明亮。很多漆匠觉得数量太多,容易影响刷子的软硬度,致使刷出来的效果不能完全相同,不敢接这笔生意。有个年轻人没有在意这个问题,他预备两把刷子轮着用,每刷完一件家具,就用稀料把刷子泡上不让其变干,结果所有家具刷得一模一样。后来,人们用“两把刷子”形容有本事、有方法、有能力的人。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曾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反复强调:“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反观时下,一些党员干部面对经济发展一窍不通,面对矛盾问题一筹莫展,面对群众诉求一事无成,实际上就是没有那“两把刷子”。

  “两把刷子”从哪里来?纸上谈兵吹出来的,滥竽充数混出来的,守株待兔等出来的,答案是否定的。

  从学习中来。“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不能浅尝辄止、挑肥拣瘦、不懂装懂,更不能死记硬背、生搬硬套、照葫画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是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党员干部应把学习当作一种使命、一种职责、一种追求,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走出忙于工作没空学、心存畏难不愿学、缺乏兴趣不深学的误区,增强少知而退、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紧迫感,针对知识短板、能力空白、经验盲区精准滴灌,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向典型学,让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博于学习成为一种定势,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不断掌握新知识、拓宽新理论、提升新技能。

  从实践中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而不用是假把式,光说不练是虚功夫。书本上的知识再好都是死的,只有结合工作实践去分析、去研究、去探索,才能变成活的为我所用。党员干部需把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本事花在“多干事”上,把水平体现在“干成事”上,主动汲取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勇于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联系实际扎实学、抓住关键重点学、聚焦问题深入学,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抓落实的能力,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从游泳中学会游泳、从改革中学会改革、从开放中学会开放。

  从群众中来。“鸦有反哺之义,羔有跪乳之恩。”周恩来同志在《我的修养要则》第六条写道:“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走出来的不是秀出来的,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真心拜人民为师,人民才会倾囊相授。党员干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厚植“程门立雪”的求学情怀,放平心态、放低身段、放下架子,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说群众话、搭群众脉、办群众事,虚心向群众学习本领,增强政治认同、使命认同、情感认同,在摸爬滚打中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汲取群众智慧、营养和力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尤须练就过硬的“两把刷子”,这个时代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胡文彬)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