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三招”唤醒“三作”干部

发稿时间:2018-05-21 17:22: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意见》提到,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笔者认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就是“三作”干部。这种人思想上觉得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作风上存在食堂里的饭菜无色无味,党内政治生活无滋无味,自己家的风景无欲无味;工作上老是“不切实际乱定目标”,“蚂蚁搬家原地不动”,“认错总在风雨之后”。这种干部,如果不及时提醒,按时惩戒,总有一天,他们会“似官非官”,走错走远。

  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对于“三作”干部,我们要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趁热打铁,治病救人。

  唤醒信仰,吃一粒“信仰坚定丸”。信仰不仅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更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和灵魂之光。如果信仰信念模糊,党员干部就会精神“缺钙”得“软骨病”,灵魂“缺光”得“迷茫症”,工作“缺位”得“好动症”。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像那些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风雨面前东摇西摆的干部,就应吃一颗“信仰坚定丸”,以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唤醒精神,喝一杯“精神排毒茶”。比如,像办事拖沓敷衍,责任能推就推,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美化表面”、“虚化工程”,搞“形象出政绩”之流,他们就是患了“精神病毒热”症。这种病症外表看“如花似玉”,实质上“败絮其中”。对于这种懒政庸政怠政的“有毒”干部,必须以“排毒茶”倒逼。此法,一能纯净内心、修养身心,促“在位不为者”尽责、作为、奉献。二能拷问干部的“四种意识”,请“似官非官者”出局,催“热锅上的蚂蚁”下位,解“占了位置不出力”难题。

  唤醒作为,来一包“脚寒祛除粉”。脚既是人体健康之本、长寿之根,也是党员腐败之源、发病之始。脚寒伤身,百病丛生。从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看,病因出在“脚寒”。正因为寒气太重,他们才会信念模糊“无法为”、修为不够“欲乱为”、动力不足“不想为”。寒气逼人,何以“聚民”?寒气伤人,何以为民?像这种“脚寒干部”,必须以“脚寒祛除粉”来根治。只有去脚寒,通血管,提精神,他们才会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在本职岗位上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挺身而出、甘于奉献。(江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