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莫让“五毛食品”伤害孩子身体健康

发稿时间:2018-05-14 16:27:00 作者:林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4月中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五毛食品”的监管,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等。一时间,“五毛食品”的话题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

  相信很多人对“五毛食品”并不陌生,它们常常出现在校园周边的小卖部内,口感不错、价格低廉,很多学生对“五毛食品”十分喜欢。那么,为什么校园周边聚集比较多“五毛食品”?“五毛食品”是否真的对学生没有害处?

  “五毛食品”之所以存在一定的市场,一方面是消费产品没跟上,导致“五毛食品”占据一定的市场,毕竟“五毛食品”对生产要求不高,很多地方都可以独立生产;另一方面监管还存在短板,相关部门没能有效监管。

  有专家分析,从膳食营养的角度看,“五毛食品”一般为高油、高糖、高盐类食品,少年儿童吃了这些食品,相应地就会少吃健康食品,减少正常的营养摄取,从而影响生长发育。而且一些生产“五毛食品”的多是小作坊、黑作坊,这些地方基本没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加上多数“五毛食品”超剂量添加色素、鸡精等物质,学生正在长身体,抵抗力远不如成年人,而这些都会对学生的身体产生严重的危害。

  此外,现在很多校园周边不仅存在“五毛食品”食品商店,一些学校允许学校内部开设小卖部,因为每年小卖部都会给学校一定的租金,一些学校对小卖部内部出售的东西是否安全,并不十分关心,对出售的东西也都睁只眼闭只眼,但商人唯利是图,谁也不能保证进的货都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即使一些学校要求小卖部不准出售“五毛食品”,但小卖部可能将价格提升为一元,大打擦边球,这都会给学生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因此,加强对“五毛食品”的监管迫在眉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这也说明了国家十分重视“五毛食品”的整治,但要想取得效果,不能仅仅凭一个文件。一是需要加强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学校要积极开展相应的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五毛食品”的严重危害;二是学校可以在食堂准备一些健康的食品。学生在成长阶段,容易感到饥饿,学校可以准备一些苹果、梨子、牛奶等,让学生能够吃到最健康的食品,以此替代“五毛食品”;三是家长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在平时生活中,家长也要注意以身作则,并对学生讲清“五毛食品”的危害,帮助其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四是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校园周边商店的整治。相关部门要严禁校园内部和周边出售不合格的“五毛食品”,对一些违规商家要严惩不贷,并建立相应的档案,确保校园内部和周边的商店不销售劣质的“五毛食品”;五是畅通举报渠道。光靠学校教育和相关部门整治效果还是有限,只有大家重视,积极举报一些违规销售“五毛食品”的商店,才能形成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为孩子健康多上一把“安全锁”。(林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