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学生“万步锻炼”别沦为“虚拟锻炼”

发稿时间:2018-05-04 10:11:00 作者:司马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信步数每天过万”成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这学期的难题。这源于该校为鼓励学生课外锻炼提出的新要求:每天锻炼步数达10000步(微信运动)以上,或当天在装有蓝牙发射器的体育场馆锻炼不少于40分钟;每周锻炼需达标五次,至少有一次在体育场馆练习专项内容不少于40分钟。未完成者扣除体育成绩的10%。(5月3日《新京报》)

  激励学生锻炼,的确不容轻视。权威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且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到3%。因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根据前期的调研实验,设定和推出“万步锻炼”的体育作业,值得尝试与期待。但试行月余,有学生反映为完成“任务”,不少同学买“摇步器”刷步数,作为考查依据的运动步数甚至出现了七八万步的作弊高分,这就背离了锻炼初衷。

  “万步锻炼”切忌满足于“虚拟锻炼”。据广东这所高校介绍,早先该校要求学生每周锻炼三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由各体育课班级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并设小组长和微信群监督考勤,但后来发现缺乏硬性要求的这种方式存在明显漏洞。换言之,如今或查微信步数,或看体育场馆锻炼时间,就消除了学生随意“偷懒”的弊端。而事实却表明,只靠技术手段的考查升级,同样会面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作假升级。

  有论者称,激励督促大学生参与锻炼,关键需要尊重其兴趣和选择权。由此,既有“微信运动1万步”,又有体育场馆的足时运动,便说明校方的措施安排已经到位,学生再有“偷工减料”,就怪不得要被扣除体育成绩了。对此说法,笔者并不认同。不少高校也从实践中认知,鼓励学生锻炼,如果单纯采取强制的方式,学生会存在逆反心理,乃至千方百计地用“技术作弊”来应对;所以,通过强制与引导相结合,才能真正吸引更多学生的积极锻炼。 

  不必讳言,作假升级的“万步锻炼”仍是虚招。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要求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高等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何谓“落到实处”?显然不应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出“偷懒妙招”,我搞“技术升级”,以此来映衬对抓好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倘若严格审视,一天“七八万步”的作弊高分,以及去操场“呆”够40分钟等的招数,真的就可睁眼闭眼了么? 

  课外锻炼只占课内成绩的10%,不等于即使明知存在“虚拟锻炼”,也无妨心安理得地将其视作“实质锻炼”。这方面,清华大学的做法颇值称道,除用App督促学生跑步,还通过动漫、体育社团等各种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好的锻炼条件。从中也给出启迪,高校激励学生多锻炼,无论什么样的“放大招”,首先应是力求以人为本的“放实招”。(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