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智能劳动者”既要享受便利也要读懂启示

发稿时间:2018-05-03 09:25: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上,桥吊、AGV小车自动装卸货物;天还不亮,无人驾驶清洁车自动苏醒,在系统操控下清扫路面;无人银行里的机器人为顾客提供交互式服务……“智能劳动者”上岗,将人们从繁重、重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与此同时,又创造了设备维护、系统设计的新岗位。(5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智能劳动者”越来越多地进入日常生活;一些原本需要人们亲历而为的事情,如今可以由“智能劳动者”代劳。与有血有肉的普通劳动者相比,“智能劳动者”更加精准、更加高效,不知道疲倦,也不会产生情绪问题。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让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进行一场大的经济转型;“智能劳动者”的方兴未艾,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对于用工方而言,“智能劳动者”能够应对“用工荒”以及不断攀升的人工成本,也减轻了管理压力--“智能劳动者”没有欲望和情感,只懂得遵循指令,不悲不喜;“智能劳动者”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不工作了就安静地待在那儿,一动不动。

  “智能劳动者”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新鲜的体验,还有反思与启示。伴随着智能化社会的到来,那些缺乏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在市场中的机会更少、境遇更加尴尬。只有成为不可替代的自己,才能不被“智能劳动者”淘汰。就此而言,“智能劳动者”也是一面镜子,激励和鞭策人们去提高技能、创新能力等文化资本。

  市场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那种只要肯下力气、只要能吃苦就不愁饭碗的日子,或许不会太长久了。对于安于现状的人们来说,习惯了以往的生活方式,被多年来形成的思维定势、行为惯性与路径依赖所裹挟,不愿意改变,利益空间或许会越来越小。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如果劳动者不能在与自己的较劲中努力成为大块头的人,很容易在时代的湍流中渐渐湮没无闻。

  面对如火如荼的“智能劳动者”,我们需要危机意识,却没有必要过于焦虑。一方面,不是所有的行业都适合“智能劳动者”,依然有一些岗位离不开人工操作;另一方面,“智能劳动者”在取代一些岗位的同时,也会创造一些新的就业机会,我们依然可以另谋出路。 

  那些抱怨“被机器人抢了饭碗”的人们,说到底是输给了陈旧观念和僵化思维建构的“文化枷锁”。智能化社会不仅能够促进资源的充分流动,也为诸多领域提供了便利;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既享受“智能劳动者”带来的便利也读懂“智能劳动者”带来的反思与启示,我们才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天地。(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