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周氏家风”照亮廉洁的天空

发稿时间:2018-05-02 14:28: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去奋斗。”“公家便宜一点也不能去占。”“子孙后代要永远跟着党走。”“不是爸不管你们,饭要自己吃,路要自己走,这样才有意义。”一生坚信跟党走的75年党龄、94岁高龄的周智夫,一辈子以立德齐家,其“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的家教家风,令人敬仰、催人践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周智夫的言传身教,让子女成了自力更生的普通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并靠着自己的拼搏奋斗事业有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先后参加10余次战斗的周智夫来说,他完全可以帮子女解决工作分配问题,然而,他从没有托过关系、打过招呼,一辈子立德齐家,永续老干部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无论在职还是离休,周智夫不仅自己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还要求家人一是一、二是二,不占公家一分便宜。一次,女儿和几个干部孩子中午在医院食堂蹭了一顿饭。他知道后,对女儿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将几个孩子的伙食费全部补上。一天晚上,老伴的阿司匹林用完了,跟周智夫商量用一下他的药,他很认真地说:“药可以借给你,但你要记住,买药后必须及时还给我。”因为在周智夫心里,他的药是公家的,决不能“一人公费医疗,全家免费吃药”。

  立德者,存根而始生发;齐家者,聚气而家生福。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只有重视家风家教,家庭这个细胞才能更健康。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还有不少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家风是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家风是一面镜,观照自己的言行。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弘扬优良家风,做到奉先思孝、处下思恭,倾己勤劳、以行德义,不作生分之事、不专公共之利。要像老党员周智夫同志一样,自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以优良党风引领社会风气。(江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