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型职业”需伦理保驾情怀护航

发稿时间:2018-05-02 09:23:00 作者:王旭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消费多元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向往、也擅长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职业化,于是便诞生出不少“新型职业”:有帮人折衣服月入近万元的家庭整理师,也有被高薪聘请在五星级酒店免费“逛吃”的酒店试睡员,还有“玩”无人机赚钱的职业飞手,以及食物造型师、服装陪购师……尽管有的被视为“不务正业”,但并不妨碍其改变大众生活,创造多元的劳动价值。(5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

  “新型职业”是创时代的产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会激发兴趣爱好职业化,就会产生“只有想不到、没有做得到”的新型职业。当然,这离不开政策的鞭策与激励。2017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公布140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通知》提出,各地区、各部门未经批准不得在目录之外自行设置国家职业资格。职业资格许可“做减法”,目的在于让市场活力“做乘法”,让多元化职业成为“乘数”与“被乘数”。

  “新型职业”从细分的劳动力市场“汲取营养”,从人们追求美好生活中“增添动力”。职业是个泛概念,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总会有不同的内涵。我们从过去的“三十六行”,到现在的难以具体统计有多少行业与职业,职业的扩容总是伴随着时代步伐。很多“新型职业”颠覆传统意义上的“正业”,这恰恰是一种突破——观念的突破、认知的突破、选择的突破,恰恰让劳动的内涵与外延更丰满,让美好生活更丰富。

  “新型职业”需要职业伦理的保驾,需要职业情怀的护航。这一点是不能动摇的。

  “无伦理,不职业”。伦理是职业的根本基因,任何职业都有与之匹配的职业伦理。有分析文章称,在社会化和市场化趋势日益凸显的现时代,对于职业伦理的要求,较之职业道德,将更为迫切和必要。越是在职业快速发展期,职业伦理建设越要提速。一旦职业伦理没有跟进或丧失,这一职业就会潜伏“危险”,甚至是有害的。有伦理保驾的职业才有生命力和公信力,“新型职业”也不例外。

  任何职业都有与生俱来的责任、与之匹配的情怀。就个人而言,在职业生涯中成长、成熟,职业责任会逐步养成,职业情怀与时俱进。同时,职业元素与品质“反哺”职业生涯,给职业生涯添彩,给职业价值争光。有的人在职业生涯中,善于积蓄正能量,不仅在同行中脱颖而出,所谓行行出状元,而且为从事的职业捍卫尊严与提升社会地位。如果说,职业责任是刚性的、有形的,那么,职业情怀则是柔性的、无形的,而后者更是职业生涯的“压舱石”。(王旭东)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