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私排污水行为既要“惩”更要“管”

发稿时间:2018-04-29 15:1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于绵竹市某玻璃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肆意倾倒,造成马尾河北门花桥段河水大面积变色,甚至涉及长江上游沱江流域分支河道水质污染。4月25日,案件一经报道,立刻震惊网络。

  污水偷放到河里,马尾河一片红,成了红河,可见,偷排污水的量非常的大;重金属汞、铜、锌等,超过一级标准限值56.2倍,其污染性质严重;该公司内水洗房水池水量增多,堵塞水池内烟道,无法生产,说明其没有足够的污水净化能力;公司“多次联系无工业废水处理资质的犯罪嫌疑人侯某明、罗某华”,证明该地废水处理存在地下市场,不法交易猖獗……一桩桩、一件件,标定着马尾河污染意图之明确,罪证之确凿。根据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有关规定“排放工业废水的企业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收集和处理产生的全部废水,防止污染环境。含有毒有害水污染物的工业废水应当分类收集和处理,不得稀释排放。”玻璃厂明显涉嫌违法操作。

  在利益的驱动下不顾法律法令偷排私排污水的现象并不鲜见:2017年3月,海口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局分别对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海南建设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两家存在私排污水至美舍河的企业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两家企业立即整改,并分别处以50万元的罚款。央视财经4月17日晚上播出的《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中,工业废渣似“瀑布”,倾倒废渣的人工大坑纵深几十米,两个足球场那么大,距离村民生活的地方不足百米……由此可见治理污染,打击偷放排放行为,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保护环境,一是要治,治理污染企业,切断污染源;二是要管,明察暗访,主动出击,及时的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不论是“治”还是“管”,都应强化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深挖细查,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堵住每一个漏洞,不能坐在办公室等举报者上门,要迈出腿,张开嘴,睁大眼睛,带着强烈的责任感,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中,探源头,找问题,对于可能出现的污染问题要敢抓敢管,打破情面,坚决把问题制止在萌芽中,以减少污染带来的危害。

  习近平总书记26日下午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务之急是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要以最严格的制度对环境进行保护,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同时,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应强化责任意识,责任到人,层层包干,对于包庇纵容污染者予以严厉制裁,对于查处不力者予以处罚,以铁规和法律作保障。与此同时,还应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不能光当“长”,更要有责,为守住一江清水担责尽责。

  绵竹市某玻璃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偷排污水性质非常严重,不仅对当地河流造成污染,而且涉及长江上游沱江流域分支河道水质污染,影响到长江水资源的安全,这决非小事,目前案件虽已经侦破,但还应进一步的追究,对于监管不力者也应实行问责,让更多的人惊醒,守土有责,抓好每一件事,管好每一条河流,为生态文明当好保护神。(罗瑞明)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