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马克思主义夯实理想信念根基

发稿时间:2018-04-27 17:0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本宣传共产主义、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小册子《共产党宣言》已经问世170年了。

  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走向革命道路,在实践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心中始终有个红色坐标,一辈子跟定马克思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不忘那一幕历史的震撼:1935年初,白军旅长王耀武与负伤被俘、年仅24岁的红军师长胡天桃谈论国家命运和个人生死。

  天寒地冻,王耀武穿一身毛料军制服仍瑟瑟发抖。站在他对面的胡天桃上身穿着三件补了许多补丁的单衣,下身穿两条破烂不堪的裤子,脚上穿着两只不同色的草鞋,背着一个很旧的干粮袋,袋里装着一个破洋瓷碗,除此以外,别无他物。但他们之间的谈话却意味深长。

  王耀武:共产主义不适合国情,你们硬要在中国实行,这样必然会失败的。

  胡天桃: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才是最好的社会,我愿为共产主义牺牲。

  思想交锋中,王耀武不是胜者。胡天桃被枪杀了。那场谈话中表现出来的共产党人的意志与决心,却令王耀武后来想了几十年。

  是什么力量让衣衫褴褛、食不裹腹的红军师长坚定无比,在高官厚禄的诱降面前不动摇,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铸就了他的理想信念——与旧世界势不两立,为天下穷苦人过上好日子。

  马克思主义是航海中的灯塔,是行路中的指南,是登顶中的旗帜,是理想信念的基因。

  树立理想信念,要有马克思主义情怀,理想才能远大,信念才能高洁。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启迪人们开阔视野,舒展胸怀,摒弃人间的烦躁,抛开个人的恩怨,思维能高瞻远瞩,能高屋建瓴,能飞流直下,能穿越时空。

  树立理想信心,要有马克思主义底色,理想才能绚丽,信念才能斑斓。马克思主义总结了人类最完美的智慧,其构建的科学观和方法论是书写灿烂人生的五彩笔。有了马克思主义底色,理想显得格外活泼有生机,信念显得格外妩媚动人。

  新时代中国之所以能够发生深刻的巨大变化、取得公认的巨大成就,本质的原因是人民领袖习近平具有独树一帜、卓然不凡的领袖风范、统帅威望和核心能力。这与他用浓厚的马克思主义底色铺垫的理想信念不无关系。

  树立理想信念,要有马克思主义根基,理想才能持续,信念才能坚定。青年不乏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是构筑理想信念根基的“钢筋”。理想信念中有了马克思主义,就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所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执着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一定会让你锻炼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回过头来再问一问广大青年朋友,你读过《共产党宣言》吗?如果读了,请把马克思主义从书本搬到实践中来,在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洪流中,让理想信念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永远熠熠发光,永远矢志不渝。(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