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永葆表里如一的忠诚底色

发稿时间:2018-04-27 13:59: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党忠诚”新时代下的重要意义。正是因为把“对党忠诚”深刻烙印在全体党员灵魂深处,我们才能最大程度上凝聚最广泛的力量,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勇前行。

  对党忠诚,不仅仅举举拳头、喊喊口号而已,更应当是长年累月地从思想上、从行动上坚持对理想信念的捍卫,更应当是在一件件小事中彰显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纯粹。而周智夫就是这样纯粹的、把对党忠诚当做生命一样看待的、最可爱的一名“普通”党员。翻看周智夫94个风雨春秋,特别是他把自己的身心交给党组织的75年的漫长岁月中,时间的沉淀和岁月的磨砺,更加凸显周智夫表里如一的忠诚底色。

  忠诚底色,来自于对理想信念长期不懈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讲,对党忠诚,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对党忠诚的先决条件;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是始终对党忠诚的思想源泉。在周智夫身上,我们能感受到理想信念之光越来越闪耀,对党忠诚之行越来越厚实。周智夫,正如其名,是一个睿智的、有作为的纤夫。革命战争年代,面对生死考验,他对党忠贞不渝;和平建设时期,面对各种诱惑,他理想信念坚如磐石。就是这样用生命捍卫理想信念的“纤夫”,直到生命行将结束之时,依然把理想信念看的比生命还重要,依然把对党忠诚看的比对任何事情都重要。

  “我虽然走不动了,但还想去听听党的声音”“不学习咋进步?人越老越不能糊涂,越要通过学习保持头脑清醒”,朴素的话语,微不足道的举动,重病卧榻之际,心系的依然是时刻与党中央的最新思想、最新精神保持一致,心系的依然是知不足,要在第一时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的不尽源泉。正是这样,思想的“里子”实了,行动的“外表”才能始终对党忠诚。

  忠诚底色,需要的是平凡小事中的坚守。回顾党的历史,一些党员在大风大浪之时虽然能够坚守忠诚底色,但是在面对细枝末节的诱惑时,却放松了警惕,最终沦为被历史鞭挞的对象。在周智夫的身上,我们能清晰的看到,正是在一件件小事上,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坚持正确的行动,所以才能够让忠诚的底色越擦越亮。19页纸的《历史思想自传》,字里行间充满着周智夫对自己的深刻检视、表露着对党的坦诚坦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哪怕事情已经过去,周智夫依然反省着自己的动机和不足,剖析反省入党动机、回忆第一次战斗心理,周智夫把别人的自选动作当作了自己的规定动作;面对“贫农”身份的好处,周智夫依然向党组织如实报告情况。“对组织要有一说一,可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回顾自己的选择,“无悔”是他最大的感悟。

  忠诚底色,更需要的是在组织生活中增添时代色彩。“过组织生活就像过日子一样,要认认真真用心过。”踏踏实实过日子、勤勤恳恳经营日子,是我们评价一个人老实不老实的重要标准。同样,能不能踏踏实实的参加组织生活,在组织生活中提高自己,是我们评价一个党员老实不老实的重要衡量。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把组织生活当作了负担,以这样那样的理由推脱,轻则“身在曹营心在汉”,思想没有放在组织生活上,或者把组织活动代替组织生活,重则当了“逃课生”,事后有没有补课,长期在组织生活上存在缺位问题。组织生活不实,必然导致忠诚底色打了折扣。

  “上党课却一次不落”“每次都提前到、坐前排”“出了名的积极分子”,这些标注在周智夫身上的标签,正是印证了他把组织生活当作了弥足珍贵的“党员时间”,当作了紧跟时代发展思想的“党员课堂”。年岁已高,周智夫可以找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但这不是他的作风;坚持上完最后一堂党课,向党组织请假,这才是他的作风。

  永葆表里如一的忠诚底色,周智夫把这一要求化作了生命的无意识的言行举止。“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让干什么就坚决不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那样,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时时刻刻做到对党忠诚。(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