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神童简历”莫致“仲永”悲剧

发稿时间:2018-04-24 09:13:00 作者:周东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场8000人只能录取60人的幼升小选拔,引来了一批“懂得核反应堆”“学微积分”的优秀的幼儿园“牛娃简历”,这些被戏谑“超过爱因斯坦”的神童,近几天正在朋友圈刷屏。(4月23日 中国网)

  “拥有清华博士老爸强大的数学基因,中班时就能进行百以内的混合运算,也知道小数、分数和负数……”这哪是普通孩子幼升小的自荐信?此乃“神童”的宣言书,不仅展示了娃的出奇才智,还道出了背后强大遗传基因的优势。如此“神童简历”在幼升小中比比皆是,“托班的时候就学会了时间管理”“懂得核反应堆、碱基配对以及RNA转录”“微积分学会了函数和极限”“平时喜欢的游戏是编程,会用Swift语言编写代码……”等等,这些神童不但会让同龄的普通娃娃望尘莫及,就是普通宝宝的父母也会多许多艳羡。

  早在2014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就制定了《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指出,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不敢评论这些“神童简历”内容的真伪,单纯就“神童简历”的撰写与推荐的勇气,足以让我们平凡之辈叹息。小学教育属于基础教育,用得着这么早学会函数和极限、核反应堆、碱基配对这些即使大人都难以掌握的知识?这些“骄人成绩”是家长对孩子培养的炫耀还是名牌小学入学必要条件?值得人们深思。

  不可否则,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是一个美好的未来,也理解家长为了孩子的成长不惜一切代价的付出,但是任何事物的发生发展都有着客观规律不可逾越,否则就会受到自然的惩罚。“神童简历”炮制折射出了家长急于为孩子顺利升学积累优势、短视行为与粗暴做法,暴露了家长狭隘的“示范小学-名牌中学-重点大学-高薪工资-美好生活”成长思路。这样的思维会处处充满对孩子成长的焦虑,“抢跑学习”“超前教育”“拔苗助长”,违背孩子成长规律将超出孩子接受能力的知识技能强加于成长中的孩子,得到的或许是短暂的炫眼的表象,摧毁的将是个性发展和品质培养的机会,让孩子渐渐失去学习兴趣甚至产生逆反、排斥心理,还会产生厌学情绪,产生“伤仲永”的严重后果。孩子的成长与成功需要建立在更多知识的基础上,需要的是循序渐进,是父母爱的教育。只要家长抛弃教育焦虑、去除急功近利,多一些耐心陪伴科学教育,孩子一定会成为未来栋梁,就不会再有“伤仲永”的悲剧。(周东纪)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