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时代用人要走“智道”

发稿时间:2018-04-14 07:29: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原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这位把“高大上”的组织工作做得很接“地气”,把“不拘一格降人才”用得恰到好处的“伯乐”,其用人“智道”引人深思,催人践行。

  选出来的干部让人信服、佩服,那才叫真本事、真智慧;为踏实肯干的“老实人”撑腰,为敢闯善为的“干将”搭台,那才叫“真用人”、“用真人”。突破识人用人的思维惯性,不唯年龄、学历、资历,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自然会迸发出强劲的活力和智慧。

  晚清时期曾国藩,“行军之道,择将为先。”湘军名将塔齐布,最先在绿营军当一个守备中队长很低的官职。但“执旗指挥,虽甚雨,囊立无惰容”,一招一式非常到位;一身武艺,枪法、刀法相当出众;管理得法,把军营治理得头头是道,而且号令严明,很爱护团结士卒。曾国藩大为赞叹,认为塔齐布在绿营军中简直是凤毛麟角,于是把他推上高位。最终,塔齐布成了曾国藩兴军以来最为得力的左膀右臂。

  用人不准,影响大局。三国时期,诸葛亮首次北伐,派马谡驻守街亭,并嘱托其当道扎寨以拒魏军。结果马谡不遵诸葛亮嘱托,不听王平劝阻,乃上山扎寨,导致蜀军惨败。最终,为安抚朝野上下,诸葛亮不得不用马谡的人头来换取民心。

  如何“知事识人,依事择人”,更照见用人者的眼界、智慧和谋略。汉高祖刘邦文不能书,武不能战,但他能把各色各样的人集聚一起,使人才各就其位,人尽其才。唐太宗善用房玄龄和杜如晦,前者善谋,后者能断,二人配合默契,世称“贤相”,被并称为“房谋杜断”。

  一位好的领导人,自然会用好有才之人。相反,如果领导知人不深、识人不准、用人不当,那人才也不会虔心竭力、尽其才智。如何做到“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一方面,要“知大局”。要清楚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岗位职责需要什么样的人,单位进位需要什么样的人,然后对标找人,多维测人,精准识人,把适合的干部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切勿因“年岁已高”就“实转虚”,因“关系不硬”就“别进门”。另一方面,要“知冷暖”。选人用人,切忌搞“闭门造车”的保密行动,搞“东拼西凑”的点兵行动。用人的关键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做方案前应养成与每一位干部促膝谈心的习惯,真正了解他们在想什么,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帮助他们找适合自己的岗位,以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切勿玩“井底选蛙,自得其乐”的用人游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杨汉军知事识人、依事择人,把有冲劲有闯劲的57岁的“老同志”放在重要实职岗位,这就是新时代用人的“智道”。(江斌)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