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儿子举报父亲醉驾”背后更是浓烈关爱

发稿时间:2018-04-13 10:35:00 作者:郭元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7日晚,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居民小芮向该县公安局110举报其父芮某某酒后驾驶车辆清理垃圾,并帮助交警引路直至将芮某某抓了现行。经检测,芮某某实时体内血液酒精含量为236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4月11日《都市晨报》))

  在得知父亲醉酒后开车工作儿子立即进行了制止。然而父亲就是不听劝说,醉驾的他依然开着机动车去清理垃圾了。没有办法,儿子举报了父亲,并且带着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将“醉驾的父亲”抓了个现行)。

  与“儿子举报父亲”相类似的新闻还有一起,是女儿举报父亲“开车打手机”的。看到父亲有“开车打手机”习惯的女儿也是好言相劝,但是父亲依然保持了“开车打手机”的不良习惯,女儿将父亲“开车打手机”的视频拍摄下来,到执法部门进行了举报。

  无论是“儿子举报父亲”还是“女儿举报父亲”,都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表彰,对他们大义灭亲的行为大加赞赏。这种举报确实属于大义灭亲的范畴。而实际上,却也并不完全是大义灭亲,其出发点并不是为了有关部门的执法,也不是想让自己的父亲出丑,更重要的是,那一份份浓浓的亲人之情,那一份“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人之爱。举报父亲的目的,是为了让父亲安安全全。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会“举报醉驾的父亲”?有多少人会“举报打手机的父亲”?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在遇到了亲人有违法交通行为时,只是善意提醒,只是好言相劝。我们还会发现一些人,不仅不正确关爱亲人,反倒会帮助“摆脱法律制裁”。比如,前段时间就看过一篇新闻,一位儿子和父亲一起出行。结果父亲醉酒驾驶被查处了,儿子不仅帮助父亲隐瞒喝酒事实,还和警察闹了起来。这样的情况很多,面对法律制裁,作为亲人往往会想方设法帮助违规驾驶的亲人逃脱法律,“一致对外”,认为这样才像“一家人”。

  殊不知,这种行为不仅不是对亲人的关爱,而且是一种纵容,是对亲人安全的漠视。幸运不会属于每一次,幸运不会属于每一个人,违反交通的行为,无异于是在悬崖上跳舞,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的,久而久之,就会害了亲人。

  “儿子举报父亲醉驾”,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反思,当遇到自己的亲人存在不良交通行为的时候,我们是帮着托关系、走后门、打掩护,逃避法律的惩处?还是大义灭亲的举报?我想,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种大义灭亲的勇气。因为,这不仅是一种大义灭亲,还是对亲人最好的关爱。

  但愿,这位被儿子举报的父亲,能读懂儿子最浓烈、最真挚的亲人之爱。(郭元鹏)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