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发出新时代强音

发稿时间:2018-04-12 08:53:00 作者:高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规划了新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民族复兴伟业新征程冲锋的号角就此吹响。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中国铁路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紧密联系铁路工作的实际,鲜明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工作主题,这是铁路坚持在党和国家大局下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一些单位陆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主题宣讲活动,围绕解码“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展示“新作为”和立足“新起点”发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冲锋的时代强音。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党和全国人民赋予铁路企业的神圣使命。铁路企业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要的民生工程。中国铁路总公司从担负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政治高度站位,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奋斗目标,作出“先行有基础、时代有召唤、奋斗有目标、责任有担当、发展有挑战”的科学判断,清晰描绘2020年铁路“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的发展蓝图,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其言谆谆,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激情,感动了无数普通劳动者,从落后到赶超,继而并肩,最终领跑的全过程,中国铁路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态势,开拓出经济发展的宽阔航道,演绎出社会进步的铿锵旋律,让国人拥有了诸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目前,“交通强国”的目标已经确立,尽管在实现交通强国的道路上难免会存在着众多困难与挑战,笔者相信,作为交通强国先行者的中国铁路,在世界的大舞台上,一定会演绎出属于他们的精彩。

  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诺言的征程中,应当看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既是要解决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客观需求,也是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企业的内在要求。铁路部门在明确今后的奋斗目标后,需要认清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机遇迎接新的挑战,推进落实重点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新时代交通强国的先行者迈进,提高运输能力,增强服务理念,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让“旅客出行更美好”。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起步年。“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铁路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是铁路企业在新时代开启的新长征。笔者期待也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铁路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者,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高婧)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