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生儿急救“车荒”“人荒”需纾解

发稿时间:2018-04-09 13:18: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普通救护车缺乏新生儿急救设备,难以救助危重新生儿,新生儿专用救护车全市仅有一辆,这是云南省昆明市新生儿急救系统的尴尬现状。在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我国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高导致危重新生儿的数量不断增加,许多城市都存在着缺乏新生儿急救专业人才和设备的问题。(4月8日 新华网)

  据了解,新生儿急救有着特殊的需求,比如,婴儿急救需专门车辆设备,车内需配备包括针对新生儿的转运暖箱、监护仪、呼吸机、抢救包等设备。更为重要的是,新生儿转运需要专业医生跟车参与。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一方面,目前儿科医生缺口大;另一方面新生儿转运车在全国层面数量总体不足。这两大问题亟待纾解。

  新生儿急救“人荒”为例,按照我国提出的“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拥有0.69名儿科执业(助理)医师”要求,全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约20万人。这就需要通过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及提高新生儿科医生的待遇和保障等方面,让新生儿科医生职业更具有吸引力,以更好地纾解新生儿急救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对于新生儿急救“车荒”,一方面政府在资金上有必要给予倾斜,比如,新生儿救护车造价上百万,维护成本也很高,对医院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行之有效的补贴机制很有必要;另一方面,除了在数量上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外,尤为重要的是须将新生儿急救车纳入120急救体系,由120协调调拨,以更加的便民。

  事实上,新生儿转运作为新生儿医疗急救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将一个可移动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单元送到危重患儿身边的转运过程,能够保证治疗的及时性和连续性,从而降低新生儿的病死率和致残率。据悉,美国等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新生儿转运系统。所以,一些成熟的经验完全可以借鉴一二。

  而在国内,一些有益的尝试也值得推广。比如,据报道,在云南省,已组建一批省级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以充分发挥三甲医院优势学科在医疗服务中的龙头作用,整合新生儿专科医联体,构建覆盖县乡村医疗机构专科联盟,全面提高新生儿救治服务可及性。可以说,这样的运营体系,同样具有推广价值。

  一定意义而言,新生儿急救是事关长远的大事。新生儿急救面临车荒、人荒问题,既有体制机制的问题,更有认识不到位的原因。这些亟待各级政府重视起来,找准存在车荒、人荒的“病根”,并通过有效的举措加以纾解,以更好地造福亿万家庭和广大新生儿。(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