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无声的世界不应成为法律的盲音

发稿时间:2018-04-08 15:11:00 作者:肖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因为一个“无声世界代言人”的宣传视频,被称为国内唯一手语律师的唐帅,在聋哑人群体中一夜之间走红。精通手语的唐帅是重庆大渡口区鼎圣律师事务所的一名执业律师。几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为聋哑人群体进行法律诉讼和维权。(4月8日《北京青年报》)

  是不是真的是全国唯一手语律师,恐怕还需要进一步证明,但是现实生活中,手语律师确实是很少的。正因为如此,唐帅才被称为国内唯一手语的律师。我国手语律师之所以凤毛麟角,重要原因就是,作为手语律师,不但要懂律师知识,还要会手语。

  一个健康的人,尚且需要律师的服务,而一个聋哑人,他们很多都没有接受过正常的教育,文化水平比较低,他们自然就更需要法律的帮助了。

  现在法律越来越健全,一个人不可能通晓所有法律,健康的人可以请律师帮助弥补不懂法律知识的缺陷。聋哑人遇到的困难就多了。有的聋哑人分不清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的区别?一个深谙法律的律师,如果不会手语,也难于和聋哑人直接交流。有的聋哑人因为没有得到律师的帮助和服务,他们的权益没有得到法律应有的保护;有的因为翻译“不畅”,聋哑人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中国有听力语言残疾2000多万人,更让人唏嘘的是,聋哑人的犯罪并不少见,有的聋哑人因为不懂法律而走上犯罪的道路,有的人把聋哑人当做谋利的工具,组织聋哑人抢偷骗等。

  法律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越来越密切,作为聋哑人更需要法律服务,需要他们自己的手语律师。唐帅自“无声世界代言人”的宣传视频传播后,他的微信好友多了很多聋哑人,“两个微信,共1万个好友,全部达到上限”。

  聋哑人已经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中,这无声的世界更需要法律来保护。在一个真正法治社会里,法治的声音应该响在每一个领域,法治的阳光应该照进每一个角落。聋哑人不能正常听到声音,但可以通过手语等方式,让他们也能听到法律的声音,体会到法律的力量。(肖华)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