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学习榜样精神 努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发稿时间:2018-04-06 14:20:00 作者:刘夏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8月9日,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人生定格在55岁。作为一名典型的“狮子型”干部,他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保持着旺盛的进取心,在面对做官、做事和做人的关系时,提出要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

  思路开阔,破冰解难,杨汉军秉持着一股“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勇毅与闯劲。他带着部里一班人精心设计“狮子型”干部大调研方案,破除年龄、学历、任职年限的限制,不拘一格选拔任用一批敢闯敢拼、动真碰硬的精兵强将,使原本带有“神秘色彩”的组织工作赢得广泛点赞,也凝聚起了当地干部奋勇拼搏、比学赶超的精气神。“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这正是杨汉军锐意进取、追求进步的生动写照,他曾说过,“一定要问我喜欢什么,我就是喜欢干事的人”。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党的领导干部想要团结带领群众更好谋事创业,精神状态极其重要。干部就要干事,就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把工作干好,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越是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的时刻,越需要能站出来的脚步、能挺起来的腰杆、能扛住事的肩膀。历史的契机等待一切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去把握。我们需要有更多杨汉军一样勇于排雷、善除荆棘的“狮子型”干部,破除沉疴痼疾、冲破利益梗阻,勇立时代潮头,将“闯将”精神融入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以“猛士”气概书写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新篇章。

  坚守本真,细致入微,杨汉军有着一份“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与温情。他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到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体察民情,以老旧小区为试点打造“红色物业”,把党组织关怀送到居民身边,让党建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他带着一班人制定并发布了“含金量”颇高的“留汉九条”,不打招呼、明察暗访,扮成家长陪大学生办理落户、申请人才公寓手续,于细微处见精神、见品质。作为武汉招才局局长,他积极主动挖掘“校友”资源,以深夜接机的诚意邀请优秀企业家投资创业。作为重要岗位的组织部长,他认为“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

  的确,为官一场自当造福一方,当共产党的“官”,只有一个宗旨,就是造福于民。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奋斗目标,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无论大小都要竭尽全力去办,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唯有如此,党和政府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最大限度的凝聚民心、汇集民智,从而积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奔忙的脚步戛然而止,但闪耀的精神长久留存。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以杨汉军为榜样,学习榜样精神,见贤思齐、追求进步,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刘夏延)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