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从不灰心”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朴素口号

发稿时间:2018-04-05 16:23: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终极目标是对理想信念的永恒追求,是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是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驶向胜利彼岸。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从小事着手。做好一件小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一件件小事:既可以是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可以是发挥作用开展志愿服务,也可以是参加“三会一课”过好组织生活,还可以是退休不褪色,特别是不能安于现状、乐而忘忧,更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要用做大事的决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以“从不灰心”的精神状态,把蓝图变为现实,走好新时代伟大梦想的长征路。

  坚持“从不灰心”的精神状态,根本源自于对理想信念的认同和自信。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构成了理想信念的基石。这个基石是历经时间和实践的双重考验才形成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在夹缝中求生存,在多重压迫中求发展,也经历过理想信念动摇带来的教训;国家独立后,理想信念成为我们经历浮浮沉沉,却依然能够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所在。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理想信念这种“魔力”,越是在艰难困苦时期,越是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远如为中华民族独立而奋斗之年代,近如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的艰苦探索,乃至于今天为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真抓实干,理想信念犹如红日一般,指引着我们接续奋斗。

  坚持“从不灰心”的精神状态,需要对品德品质长期不懈的磨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任何事情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同理,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必然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这种情况下,不可避免的会有挫折,甚至是徘徊。在挫折和失败面前,倘若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甚至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丧失了原有的锐气和朝气,必然要偏离、远离既定的伟大目标。

  我们既要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也要有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强烈意识,摆正对“功成不必在我”的认识,把“啃硬骨头”“解难题”当作提升个人品格的基本功课来看待。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勾勒出了一幅全新的蓝图,梦想变成现实,需要付出努力,更需要解决好新的问题、新的矛盾。要在顺境和逆境的双重考验中,不断培养“从不灰心”的美好品德。

  坚持“从不灰心的精神状态,关键是要在小事中见真知。古人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干不好,大事上说得再美好终究是“空头支票”,“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的道理不可谓不深刻。高楼大厦平地起,靠的是一砖一瓦的砌筑;推进改革开放,实现全面小康,离不开一件一件小事的有机联系。柴米油盐酱醋茶,看似小事,倘若出现大的波动,必然影响国计民生;衣食住行,再平常不过,倘若解决不好群众的需求,必然影响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对于小事,一些党员干部尚未端正心态,片面认为干大事才能体现价值,被安排到“小事”的部门,思想上转不过弯来,出工不出力。岂不知,把小事做到极致不是易事。比如,服务窗口三尺空间,每天重复的工作琐碎繁杂,但是经年累月能把政策和流程讲清楚,让群众跑一次就办成,这就是“大事”。沉得下心来,低得下头来,在小事的历练中,才能更加牢固对理想信念的“从不灰心”。

  从不灰心,看似平凡,却是做人做事的重要体现。只有在尺寸之事上从不灰心,建尺寸之功,才能垒九层之台,行千里之路,才能把理想信念一以贯之坚持到底,才能把伟大梦想变成现实。(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