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随记(十)

发稿时间:2018-04-03 13:27:00 作者:姜耀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姜耀东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3月12日上午是小组热点问题讨论,下午是围绕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2018年协商计划讨论政协工作。我们小组热点问题确定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列席参会。  

  上午的讨论由组长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委员主持。张政文委员首先发言,他认为目前人才流动和一些重点高校到处高薪挖人的恶性人才竞争现象要引起重视。林忠钦委员接着他的话题发言,认为教育部对人才流动要有规定,另外现在关于人才的帽子太多,帽子重叠现象普遍,如长江、杰青,各个省级政府还有不同的地方人才称号,通常是赢者通吃,一个人带了多顶帽子。孙宝国委员认为教师的精神状态和责任心非常重要,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底线是不误人子弟。朱志远委员强调要重视教师的国情教育,他提到上海科技大学的新入职教师要求去老少边穷地区调查两周,另外他指出人才的挖人问题,核心是待遇问题,人才待遇要有统一的国家规定。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委员说,香港有一段时间也是洋教授比本土教授的待遇高,现在是同工同酬。李有毅委员谈了中学教育问题,存在老师跳槽现象。 

  小组发言非常热烈,最后朱之文组长说,现在把最后一个发言的机会给柳茹委员,请她谈谈幼儿园教师队伍问题。柳委员是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她说现在幼儿园教师普遍工作量很大而待遇偏低,吸引不了优秀人才,由于工作压力大不少老师存在心理问题,呼吁提高幼儿园老师待遇,只有老师热爱幼儿教育,她才会把爱传递给孩子们。 

  我在讨论中重点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注重人才引进与人才培育的统一,当前许多高校不惜重金引进高层次人才,但却忽略了对人才的后续培育。二是要处理好海归人才与本土人才的并重关系,要制定相对公平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使得各种人才能够适得其所,人能尽其才、才能尽其用,百花齐放。三是应改革高校薪酬体系,建立不同层次相对规范的师资队伍国家薪酬体系,少搞各类人才帽子工程,去除人才中的“赢者通吃”现象,这样才能有效阻止人才的恶性竞争,让教师少一些浮燥多一些宁静。我举例说,在美国院士头衔是一种“非物质化的荣誉”,例如一位美国国家科学院华人院士上世纪80年代获得诺贝尔奖后,在其任职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得到了一个特殊待遇仅仅是学校停车场的“优先车位”。不过在许多人看来,这个待遇已经很好了,因为这所大学的车位一直很紧张。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