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随记(九)

发稿时间:2018-04-03 13:20:00 作者:姜耀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姜耀东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按照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日程,3月11日是政协委员休息日。利用休息之机去参加两个会,上午是我校的深部岩体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年度学术委员会,下午是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2018年理事长工作会议暨煤炭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问题研讨会。开会期间我查看了一下外交部长王毅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的回答内容。 

  每年两会都有多场记者会,有两场记者会总是特别吸引眼球,一个是外交部长记者会,一个是全国人大闭幕式后的总理记者会。每年这两个记者会我是必看的,如果实时报道看不了就补看录相或文字报道,但通常还是喜欢视频,因为不但了解了内容还学了外语。 

  王毅部长的记者会是3月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的,由于议程冲突是后来从媒体上了解这场记者会的,好评如潮,标题就很刺激。如,金句频频!外交部长王毅就22个热点问题答记者问;势不可挡!外交部长王毅记者会霸气金句表情包又来了!……等等。 

  王毅部长在记者会上巧妙风趣、妙语连珠,在回应西方一直在对中国作出的各种评判和预测时,王毅说:“‘中国崩溃论’自己先崩溃了,变成了一个国际笑柄。”在谈及“中国威胁论”的炒作时,王毅说:“‘中国威胁论’虽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却更加不得人心。因为事实胜于雄辩。” 

  在回应中国未来是否干预别国和地区事务时,王毅说:“中国参与解决热点问题,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始终坚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 

  谈及中方对南海问题时,王毅说:“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不可动摇,诚意始终如一。”“一些外部势力反而对南海风平浪静心有不甘,总想挑动是非,唯恐天下不乱。” 

  2个小时22个问题的记者会上,王毅部长解读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目的和宗旨,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外交浩荡之气和自信担当,而这背后是国家的日益强大!弱国无外交不是说弱小国家不能与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而是说在外交事务中没有发言权!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重要对外投资国。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全球视野下,中国所取得的非凡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已经显示出世界意义。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望世界历史演进方向,可以预见的是,在关于人类未来的全新对话中,中国视角将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一个自信的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厉害了,我的国!!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