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烟头多、罚保洁”是懒惰的严管

发稿时间:2018-04-03 09:37:00 作者:司马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西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有保洁员因在其清洁区域发现的烟头超过指标,连续两天被处罚几十元。保洁员工资低,因心疼被处罚的钱,在路边向一市民哭诉。视频显示,有保洁员情绪有些激动地说,“从早上到现在,我连一口水都没喝”,旁边另一位保洁员也表示,自己刚到这儿就被罚了50元。(4月2日《华商报》)

  一事当前,先问真假。上述微博内容传开后,媒体记者调查走访了不同区域的102名保洁员发现,有35人因烟头没捡干净曾被处罚过,罚款金额多在50-200元,最多的则在200元以上。所以,对照当地绝大多数保洁员每月仅有2000多元的收入水准,一些人被罚得心疼不已,也就可想而知了。

  看起来,“烟头多罚保洁”似乎合情合理--你干的就是这项工作,路面上烟蒂或者垃圾多,不罚你罚谁?当然了,要是这个“烟头多”的定性标准不是十分苛刻,相信许多保洁人员也能理解与接受。但是,倘若为了管理的方便,不论保洁地段的具体情况,统统“一刀切”地规定,诸如“地上有5个烟头罚款300元,10个烟头罚款500元,15个烟头就被开除”云云,则肯定会让保洁员们时时胆颤心惊,生怕某个车站停过一辆公交车上下客后,地上随之留下了“烟头罚单”。

  马路保洁有多难?捡拾烟头有多苦?去年9月间,中新网发布过一条图片新闻。其中介绍,在西安市北门外,一支保洁队伍总结了一天的工作,17名保洁员当天共捡拾烟头6348个。领班的师傅说,当天捡的烟头还算少了,双休日或节假日时会更多,而且这些烟头还只是弯腰捡到的,其余大部分都和垃圾一起扫走了。为了少罚钱,只能辛苦捡,也难怪有网友跟帖“发誓”道:以后吸烟绝对不乱扔烟头了,对不起啊,环卫大叔大婶们!

  然而,就“烟头多罚保洁”来说,同情环卫大叔大婶们的辛劳工作是一回事,这里更值得一提的,则是各地都有确保市容卫生的相关条例,如根据《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乱扔瓜果皮核、包装物、纸屑、烟头、口香糖等废弃物的,要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清除污物,并可处1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那么,鲜见对损害环境卫生的源头去作严肃执法,却只让保洁员为乱扔烟头来“买单”,这样的转嫁压力,岂非是一种懒惰的严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网上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视频,拍摄地点在香港柴湾。一个年轻人在街边抽烟,然后香港控烟办的一群人躲在旁边的人行天桥上,一边拍摄,一边等着看他会不会扔烟头。结果就是,当这个年轻人把烟头扔到地上之后,工作人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上去,对其开出了1500元港币的罚单。内行者介绍,假如扔烟头的人不交钱,除了由法院强制执行之外,还有非常严重的个人征信方面的后果,严重到足以影响其日常生活。由此想到,现在城市的监控设施已日趋完善,严格管理若能少一些“偷懒思维”,则收入微薄的环卫工,便不用多做乱扔烟头的“背锅侠”了。

  良好的素质固然需要“罚”出来,但却不是拈轻怕重,将那些本应由公权力来做的严格执法,变成了“老太太吃柿子--专挑软的捏”。有网友也谈到,出国游玩看到佩服一面:有些国外游客过把烟瘾时,自己会从提包里摸出一个不锈钢的小盒子,用以去装烟灰和烟蒂。那么,这样的文明自律,靠罚保洁员去实现,无疑是南辕北辙了!(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