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随记(七)

发稿时间:2018-04-02 10:36:00 作者:姜耀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姜耀东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3月9日,天气真好,晴得像个开心的孩子,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今天的议程是上午小组会议,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下午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法、最高检两院工作报告。 

  今天也是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的最后一天。作为第一提案人我今年提交了四份提案,第一份是关于尽快出台煤炭去产能后企业债务处置实施办法的提案。随着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持续推进,关闭退出煤矿的债务处置问题已成为去产能工作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煤炭行业在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进程中,如何妥善解决去产能煤矿的债务问题,政府虽有文件意见但尚无具体的实施意见。为此建议: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尽快研究制定去产能煤矿资产与债务处置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办法。2.尽快修订和完善《破产法》,依法依规处置好去产能煤矿涉及的资产债务问题。3.加大政策支持与协调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 

  第二份是关于利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支持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提案。目前全国煤炭企业数量仍有5000多家,前4家企业煤炭产量仅占全国的25.7%,煤炭企业数量多、集中度低、竞争无序的问题依然存在。据了解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成立两年来,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建议利用这个基金来提高煤炭行业发展质量,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大型煤炭基地、大型现代化矿井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发展煤电一体化、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和煤矸石电厂,加强对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大型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的支持力度,培育和发展以煤为主的综合性大型能源企业集团。 

  第三份是关于高层楼宇和人员密集场所强制配备消防自生氧呼吸器的提案。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高层建筑不断增加。火灾事故研究表明:85%以上的遇难者都是因为受烟雾毒害造成缺氧死亡。目前我国针对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没有强制标准要求配备相应的自救呼吸器供逃生使用,一旦发生火灾,往往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教训极其惨重!为此建议,针对我国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强制配备消防自生氧呼吸器,供火灾受困人员逃生自救使用。 

  第四份是关于停止征收铁路建设基金的提案。铁路建设基金设立初衷是旨在于解决“八五”期间国家计划内重大铁路工程资金短缺问题的国家基金项目。在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完善,铁路建设资金筹集手段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按照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以“清费正税”为主线的煤炭税费综合制度改革精神,停止征收铁铁路建设基金。 

  因为我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今年主要提交了促进煤炭行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方面的提案。政协委员的提案既可以个人名义提交,也可以委员联名提交,既可以提交纸质版也可以通过政协委员办公平台提交电子文档。但不少委员表示政协委员办公平台不好用,希望相关部门研究改善,这也算是个建议吧。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