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短视频平台不应沦为低俗恶搞的“阵地”

发稿时间:2018-03-30 08:53:00 作者:刘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短视频成为网络“新贵”,深受网友青睐,然而快速发展背后也有隐忧。湖南两名网友为拍摄短视频,竟爬上一辆正在巡逻的警车进行踩踏,结果因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在某短视频平台,一位衣着暴露女性以不雅动作挑逗男性的视频,竟然获得数万点赞。不少网友吐槽:恶趣味怎么就成了“香饽饽”?(3月29日 《人民日报》)

  网络短视频少则十几秒,多则几分钟,拍摄内容五花八门。相较于其他视频节目,短视频能够利用简短时间展现丰富内容,而且能够使网友在短时间内浏览各种类型的视频,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相适应,因此备受青睐。但由于短视频发布几乎“零门槛”,导致视频内容泥石俱下。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曾在网上发布过自己录制的短视频。有的用户为了吸引眼球发布低俗视频,使得一些平台沦为低俗、恶搞的“阵地”。

  “内因是事物存在的基础”,低俗、恶搞视频出现的根源在于网友对于新鲜、奇特事物的热衷。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有的人想在网上释放自己,对一些随心所欲、“放浪不羁”的短视频无底线的追捧;有的人想要缓解压力,对无节制的恶搞视频充满热忱,使得一些发布者为了博眼球、获点赞、成网红不惜触碰道德底线甚至是法律红线,使得一些短视频平台为了点击量、关注量对低俗视频视而不见甚至是鼓励推广。若纵容短视频平台沦为低俗视频“阵地”,将会使社会价值观扭曲,道德观受到冲击。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也不能游离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外。对于网络上低俗、恶搞、炫富、攀比等其他有悖于核心价值观的短视频,我们要筑起多道防线,共同守护网络净土。短视频平台作为第一道防线要完善平台管理机制、严格把关,将低俗视频拦截在网络之外。相关管理部门要严格执法、落实责任,对平台做好管理和监督,净化网络空间。观众应肩负起社会责任,对低俗视频说“不”,积极举报违规违法视频。

  其实,并非只有低俗视频才能“火”。快递小哥的配送视频也能获赞数十万,那是对于劳动付出的肯定;武警战士站岗放哨的视频也能获得千万条暖心评论,那是对于保家卫国战士的尊重;高铁奔驰的视频也能占据平台首页,那是对于国泰民安的自豪。观众对于正能量的需求远大于对低俗视频的追捧。低俗视频能得一时之利却终究行之不远,只有传递正能量、有内涵的短视频才能赢得网友的口碑,只有坚守道德底线的视频平台才能蒸蒸日上,只有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才能行稳致远。(刘帝)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