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发稿时间:2018-03-29 08:37: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作重要讲话,表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刻论述,此次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由此可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四大文明建设之一,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相并列,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71%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等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但要创造更多的物质和精神产品,还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实现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进一步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要靠发展提供必需品,而要发展就会有能源消耗,有人说:治理环境必然会影响经济发展,要发展经济就必然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其实保护生态与发展生产力并不矛盾,如:英国的伦敦,在大烟雾事件发生后的十年内,减少了80%,而伦敦的GDP在这十年间翻了一倍,而之后的十年又翻了四倍。这个例子充分证明了发展经济和治理环境是没有冲突的。退一步说即便是一些带有污染的项目能够带来眼前的利益,而如果是环境破坏了,此种发展也不能长久,还得重新进行修复,“先污染后治理”得不偿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生态保护了,天蓝水绿空气新鲜,不仅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优良,而且为发展也提供了动力,反过来又推动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走生态发展之路才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生态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生态文明建设并非要求人们回到原始文明阶段,而是对生态资源充分的进行利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给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环境的同时,通过植树造林养花种果等,尤其以此为平台大力发展旅游业而获益,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为例,2017年旅游待客5.7亿,收入突破6000亿;值得一提的是良好生态环境为旅游业开拓了广阔的空间,为脱贫致富开辟了新途径,目前,赣州有各类乡村旅游业主1600多家,辐射受益贫困人口近30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生态就是抓效益,而此种效益具有不可替代性,取之不尽。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须用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密集出台,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构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形成了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失职追责”的完整责任链条,为生态保驾护航。保护环境这一基本国策已深入人心,环保意识普遍增强,各地普遍实行了“河长制”,“环保一票否决制”纺织了严密的防护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的历史高度,解决环境问题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发展绿色生产力提出新要求,也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指明了方向,再次体现了以“人民至上”为最高价值的执政理念。(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