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担当,新时代的呼唤

发稿时间:2018-03-28 12:57:00 作者:徐菊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担当,是面对国家和民族危难的筚路蓝缕、力挽狂澜;担当,是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攻坚克难、重担在肩;担当,更是面对新时代呼唤的敢闯敢试、奋楫中流。

  担当的重量由信仰承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担当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使命的承载。我们应当认识到,担当是有重量的。选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意味着接受了党的嘱托、接受了人民的期待,也接受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就是担当的重量。

  如果说担当是共产党员毅然挑起的千斤重物,信仰就是肩头那一副刚劲有力的扁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的担当,更是每一个党员应该明确的行动指南。

  事业未竟,奋斗不止;重担在肩,使命必达。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求每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逃避、不推诿,有担当、有作为,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守护一个共产党员的尊严,担负起党和人民的期许。

  担当,要把“我”放进去。

  担当是时代号角一声声催人奋进的呼唤,是历史长河一阵阵波澜壮阔的起伏,它是广为人们称颂的道德准则和高尚情操。历史告诉我们:担当,是人性的闪光,是英雄的品格,更是民族的脊梁。明代蒋一葵《尧山堂外记》中写到:“擎天者,文天祥。捧日者,陆秀夫。”

  担当不需要旁观者,要时时刻刻把“我”放进去,“我”是担当的主角。担当不仅仅是党组织的事,不仅仅是领导和同事的事,更是“我”的事。讲担当,首先要弄明白一个问题:谁来担当?是我,是你,是他,是我们每一个人。担当是“我”个人主观的意志倾向,是我主动选择的利他行为。

  “谁来担当,我来!”--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海,若每位共产党员都能具备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和品质,党和国家的事业何愁不能蒸蒸日上,中华民族何愁不能实现伟大复兴。

  敢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

  敢于担当是魄力,善于担当是能力。党员干部除了要敢于担当,更要学会担当、善于担当。我们干事业办事情,不能只有一腔热情,更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要做到有能力解决问题、有水平化解危机、有办法拓宽格局。

  能力不足的危险,是我们党执政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面对人民群众,不会说话,和群众交流不到一起去;面对突发事件,无力应对,不能快速高效的解决问题;面对创新挑战,手足无措,只想等上级等政策按章执行……种种情况,都是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思想僵化、能力滞后的结果。

  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不时刻加强学习,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那只能逐渐被时代所淘汰。躺在工作、事业的舒适区,不思进取,一边自说自话固步自封,一边问自己时间去哪儿了,这样的党员干部,怎么能担起时代的重任,怎么能扛起人民的嘱托?

  季羡林《人生十讲》中写道,“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而且是绝非可有可无的。如果说人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这里。但是,这个道理在人类社会中只有少数有识之士才能理解。鲁迅先生所称之‘中国的脊梁’,指的就是这种人。”

  该担当时;勇于担当;能担当时,好好担当;能力不足而需要担当时,好好突破自我去实现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要做汤锅里煮不开的温汤水、发展路上挡住道的绊脚石,而是要无愧于新时代的呼唤,努力成为“中国的脊梁”。(徐菊香)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